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想念家燕
2013-04-11 10:35

对燕子始终有一种特殊的情愫,这种情结,源于小时候。

小时候在农村长大。到了春暖花开的季节,就会有很多的燕子在屋檐下筑巢。那时候,乡下人大多居住在土坯房里,燕子就把巢筑在屋里的楼板下或房坡、过道及门楼边。有时人们要出门,一般都要为燕子留出一个出入的通道。日暮时分,天色渐晚,慈祥的奶奶在招呼调皮贪玩的我们回家吃饭的同时,总忘不了看看堂前的燕子是否也回家了。小时候,我最爱看这些可爱的小精灵在家里飞进飞出,在院子外的蓝天白云下欢鸣,在我们的头顶上空打转盘旋。在我们幼小的心灵深处,它们早已是我们家庭里的成员了。不出半个月,春燕啄泥,一草一木地筑起了它们温馨的小窝,一对燕子就在这温暖又安全的窝里繁衍后代。它们是爱的化身,浪漫的化身,只是化身成了一对翩翩的燕子,在爱的屋檐下呢喃。

“春风花草香,泥融飞燕子。”清明前后,布谷鸟开始啼鸣,此时人们忙于春耕播种,水田里白茫茫一片,成群的燕子不停地啄泥觅食,这些春天的使者,穿着优雅的燕尾服在田间穿梭,在柳林间剪影。

如果有一天,你发现只有一只燕子飞进飞出时,那一定是母燕在窝里孵蛋了。当小燕子孵出后,只要一听到老燕的动静,就会齐唰唰地伸出小脑袋,张开嫩黄的小嘴争相乞食。小燕子一天天长大,终于有一天,它们随着爸爸妈妈一齐出去学飞,有时也会掉下来,但它们的爸爸妈妈会鼓励帮助它们,一次又一次,终于成功了。于是家乡的天空下,又多了一群新燕子。

日落日息,春去秋来,我们也长大了,忙于求学,忙于工作,忙于生活的琐事,忙于周旋于各种名利场,忙于滚滚红尘中的恩恩怨怨,也就渐渐淡忘了童年。突然有一天,在田间看到久违的身影,心中有一种莫名的震颤。是呀,现在人们的住条件好了,砖瓦楼房的门窗把燕子拒于门外,“燕子家家入,杨花处处飞”的情景早已成为过去。当人们安居广厦千万间时,燕子却找不到一个能让它们生息的小小的角落,它们白天飞翔于田野,晚上却流浪于电线杆上,落荒于风雨中了,不要说繁衍后代,估计自身都难保。等熬过秋天,身心憔悴的燕子又如何飞越万水千山,飞越万里重洋?当燕子已不能像以前那样与人们共处一个屋檐下和人们亲近时,我们的下一代是再也体味不到我们童年时与燕子同住一个屋檐下的美好时光了。

一天傍晚,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小儿子无意间唱起“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来这里……”这首儿歌时,一种久违的温馨顿时充满我的心田。冬天已经过去,春天早已来临,那些南飞的燕子是否已聆听到江南的呼唤?

我想念燕子的归来。(朱懿娟)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