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野酸枣(建德野果之五)
2013-04-14 22:36

枣为我国原产,《诗经》中有“园有枣,其实之食”的记载。远在两千多年前,我国人民就开始大面积的种枣。

枣有多个品种,而酸枣则是最原始的品种。酸枣别名山枣。属鼠李科,常年生灌木,枝有短刺,叶对生,生长于山坡荒杂地,是耐旱树种。后魏贾思勰著《齐民要术》中说:“械,即酸枣。”酸枣树小果实酸,因而称之为械,械指的就是酸枣树。李时珍在《本草纲目》说:“酸枣,味酸,性平无毒,主心寒热,安中养脾,助经脉生津液。酸枣除了具备枣的一般功效之外,还有敛汗,治惊悸健忘的功效。尤其是酸枣仁,配以茯芩、知丹、川芎、甘草制成的“酸枣仁汤”,可治虚烦不眠。酸枣肉质虽薄味酸,制成干品同样味美,而生食则甜酸合味,爽脆提神,开胃生津。

酸枣泡酒也别具风味,入口爽,透人心气,遇心胸闷时喝上几口,还是挺管用的。用酸枣仁做成的枣仁粥对心脾两虚,心烦不眠患者疗效特佳。其做法是:酸枣仁60克,大米400克煮之。

建德虽然种枣不多,但野酸枣在山间则常见。每年九月重阳前后,野酸枣开始成熟。

(戴荣芳)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