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嘉峪雄关(行走陕甘宁之十三)
2013-04-26 16:17

 

□ 胡建文

 

回到敦煌城,吃饭的时候我突发奇想:为省房钱,还是星夜兼程,杀回嘉峪关。

我的提议竟然被一致通过,于是子夜时分告别敦煌,向着嘉峪关进发,于第二天凌晨抵达嘉峪关外。

天还是一片漆黑,而且特别的冷。我扛着沉重的摄影器材,在黑暗的旷野中寻找我们拍摄所需的最佳机位。我们向着东方,艰难地行进在起伏的戈壁滩里……

在黎明前的黑暗里,终于见到了那座大漠雄关——嘉峪关。

天亮之前,是一天中最寒冷时候,我们全然不顾,支起三角架,固定相机,然后对焦,僵硬的双手操作起来是如此的艰难,可是有一种力量在坚强地支撑着我们。脸冻僵了,十指冻僵了,全身冻僵了,我们犹如临阵的战士,面向着东方,等待着东方的红太阳,我们要在最佳时刻用相机记录下那最为壮观的天下雄关。

东方发白,继而发红,初升的太阳冉冉升起,嘉峪关城楼矗立在金色的晨曦中,她是那么的庄严,那么的神圣。我们几乎同在一个时间按下相机的快门,“嚓嚓嚓”……那清脆的声音犹如锐箭离弦的声音,将晨曦中的大漠雄关的身影永远定格。

完成了拍摄,便沿嘉峪关外墙根一直向东走,约三十分钟的行程,到达关隘东门。

蓝天浮云,秋高气爽,凭票入关,一路细看。

嘉峪关建于明洪武五年(1372),位于甘肃西北部河西走廊中段的咽喉之地,因此地有嘉峪山而得名。这里是古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冲,地势险要,秦汉以来,一直是兵家必争之地。

多少英雄满腔热血的从这里踏上征程,多少豪杰满怀悲怆从这里苍凉西行。

嘉峪关,悠悠六百年,你仰俯天地,坐看云起;你和如玉的祁连雪峰终日相伴,你默默地守护着烈士忠魂;你目睹历史苍桑,见证天下纷争;无论飞砂雪舞,你仍然笑傲江湖;无论风刀霜剑,你依然固若金汤……

壮哉,嘉峪关,美哉,嘉峪关。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