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亲历动乱(从军轶事之七)
2013-04-26 16:25

 

□ 赵礼义

 

1989年5月份,我代理指导员也快结束了。在去新的工作岗位前,为不影响工作,我提出休探亲假。5月18日从部队出发,到了洛阳,临时决定到新乡河南师大去看望朋友。一到河南师大,才知道学潮已经到了非常热闹的地步,几乎所有的大学都已停课,河南师大也不例外。同学们都很兴奋,商量着5月20日早上到北京去。听说我休假,都劝我一起去,还找了个与我相象的同学的学生证。当时我也没考虑太多,就同意了。5月19日晚上,中央国家机关召开干部大会,时任军委副主席的杨尚昆,披着棉大衣,在大会上宣布,从19日晚上起,北京开始戒严,禁止外地人员进京。真是庆幸,杨主席救了我,否则那次如果进了京,后果是什么就很难说了。

进不了京,只好打道回府转回老家。在家走走亲戚,会会同学,一晃就是半来个月。从电视里看到全国各地都在闹,交通瘫痪,铁路停运,工人罢工,学生罢课。6月4日,学潮变成了动乱,戒严也同时变成了平乱。6月7日我假期已到,估计回不了部队,但还是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坐上了从梅城到杭州的汽车。结果车子根本就进不了城,只好在六和塔下车,在路边等了好几个钟头,就是没有进城的公交,偶偶有人力三轮车过来拉客,却要50元才能拉进城。我舍不得这半个月的工资,最后只好背着大包小包,足足走了几十里路,总算走到杭州火车站。结果火车站压根儿就不开门,清泰立交桥下有大批的学生在铁轨上坐着,桥下还搭了个演讲台,有位学生模样的小伙子正在台上挥舞着拳头乱喊。我没多加理会,径直往杭州电报大楼走去,准备向部队发电报。电报业务虽然没有停,但电报大楼的外墙上,从楼顶到地上,挂的全是白底黑字的横幅,等发电报的人排成了几百米的长队。

回不了部队,只好临时住到在杭州的妹妹家,每天骑个自行车,在杭州城乱转。美丽的西湖边没有游人,漂亮的武林广场被示威者弄得乱糟糟的,公交车横七竖八地躺在马路上,轮胎被放了气,很多学生在公交车上生活过夜。那几天,我的心里感到非常的乱,至于为什么乱,我也说不清楚。

除了到处转悠,每天还得到杭州城站看看火车开通没有。直到6月12日才有到洛阳的火车开通。火车虽然开了,但走起来特别不顺,因为还有很多学生经常围堵火车。火车走走停停,直到15日晚边才到达洛阳,比平时几乎多走了一倍时间。

回到部队没几天,政治部正好搞干部演讲比赛,要即兴演讲,现场抽题,准备十分钟就开始。说来也巧,我抽了个题目叫:社会是教育的大课堂。我便顺手拈来,把这次探亲的经历道了一番,最后概括了几句,下了个结论:稳定压倒一切,发展才是硬道理。于是得了个二等奖。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