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睁眼石(外三则)
2013-04-26 16:31

 

□ 汪国云

 

有一次下乡,见路边有一块与人的脸面差不多大小的石头,上面只有两个圆圆的洞,像两只睁得大大的眼睛,没有鼻子和嘴巴。我欣赏它的境界,把它带回办公室,竖在窗台上。每当看到它,我就觉得它在提示:面对纷繁喧嚣的世界,睁大双眼看清楚就足够了,无需言说,连出气的鼻孔也可以省略。

由大禹治水想到的

鲧因治水不力,被舜给杀了。有趣的是,舜又让鲧的儿子禹来治水。这在我们现代人看来,几乎是不可能的。但事实证明,舜做对了,禹把水治得很好。这里我们可以估摸着想几个问题:一是说明当时担任治水的官,并不是什么好差使,所以老子做不好,可以让他儿子接着做;二是当时的最高统治者用人不避嫌,老子有过错,不影响儿子的使用;三是禹不计较个人恩怨,父亲虽然被杀了,但他仍然全力以赴去治水……

母亲·教练·经纪人

在伦敦奥运会乒乓球男子单打比赛中,我们看到中国台北运动员庄智渊在比赛的时候,他的母亲就坐在教练席上。央视主持人解说,庄智渊母亲是庄智渊的教练兼经纪人。母亲、教练、经纪人,三位一体,真是意味深长。一个优秀的母亲,可以说就是孩子的好教练和好经纪人。

头的高矮

星期六下午,我带刘洋到胡老师画室学习。胡老师见刘洋画人物肖像时,把头画得太长了,便走过来告诉她,画人物时,人头占画面的比例是有规律的,就是“立七坐五盘三”,突破了这个规律,画面就会失调。由此我联想到在生活中,有的人不择手段,总想高人一头,结果,反而使自己的形象比例失调,难看得很。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