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怀念父亲
2013-05-02 19:49

父亲离开我们已经23周年了,但是,他的音容笑貌却常常在我们的脑海中浮现。他对我们的谆谆教导,我们时刻铭记在心。

父亲出生于1904年10月,他是祖母二个儿女中最小的一个。父亲从小喜欢读书,21岁考入浙江高等医学专科学校(浙江大学医学院前身)。1931年大学毕业后,父亲东渡日本留学;1936年回国,服务于医界。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他参加抗战,在陆军37后方医院(淳安)任医务主任。工作期间,父亲救治了无数从抗日战场上下来的伤残军人。1942年初,祖母逝世,父亲离开后方医院,回家奔丧并在家守孝三年 。1944年底,经同学介绍到梅城六睦医院就职,任外科主任。

1949年建德解放,父亲任建德县一二三四五六届人民委员会委员;建德县一二三四届政协委员。1951年8月至1957年7月,任建德医院院长,1957年7月至1966年5月任建德县人民医院业务副院长。

解初的一天晚上,我家来了一位身体健康、精神焕发的军人,他是来向父亲辞行的。他很高兴地对父亲说:“现在我身体已经完全康复了,组织上分配我到淳安县政府工作;你有空一定要来玩。”父亲听了十分高兴。事后,父亲告诉我,他叫张连杰,是解放军的一名干部。此前,他身体很差,面黄肌瘦,跑了几个大医院都没有看好。后来,他到我这里来,我对他进行了全面检查,发现他体内有蚂蟥。蚂蟥怎么会进入他的体内的呢?父亲说,解放军行军打仗常常露宿野外,喝生水,蚂蟥的虫卵就进入了他的体内。经父亲悉心治疗,张连杰的身体康复了,到淳安工作后,升任淳安县副县长。

父亲胸怀坦荡,光明磊落,老实做事,诚实做人。父亲对来就诊的病人,不管你是谁,都一视同仁,因而深得人们的信任。

“文革”期间,一批老干部被揪斗,当权派被打倒,知识分子成了“臭老九”,技术权威被戴高帽。父亲也逃脱不了这场浩劫。一天上午,七八个人突然闯进父亲的宿舍,以破“四旧”为名进行抄家,父亲的很多医学方面的书籍都被拿走了。

从此之后,父亲的行医权力之被剥夺,白天在洗衣房、消毒室劳动改造,晚上接受批斗。1967年8月的一天中午,天气炎热,父亲在床上休息,我在看书,突然闻到一股布料烧焦的气味。我打开窗户,一看不好,父亲劳动的消毒室烟雾腾腾。我打开房门冲了出去,大声呼喊:“消毒室着火了!”随即冲进走廊,踢开消毒室的门,用水泼灭了消毒器上的火。这时,驻医院的工宣队队员也赶来了,父亲随后也来到现场。经工宣队人员察看后分析认定,这是一起人为的纵火事件,他们是想嫁祸于我父亲。事后查明,作案人正是消毒室的一位女护士。

有一次,我在新安江城区1路公交车上,一位60多岁,胖胖的男人长时间地看着我。开始,我还以为他是小偷,仔细观察,觉得此人慈眉善目,不像是坏人。后来,他终于开口问我:“你是不是何老医师的女儿?”在回答得到肯定之后,他非常激动地对我及车厢里的人说:“我的命是她爸爸何医师救起来的啊!”我问他:“你是谁?”他说他是原严州中学校医周天民的儿子。他说:“我十几岁那年得了败血症,医院医生都说治不好了,我已经被放在木板上,准备后事了。后来,何医师闻讯赶来,把我从死神的身边抢救了过来。”

1976年,父亲恢复了工作。那时,父亲已经73岁,根据领导的安排,继续留在医院门诊部工作。直到1985年4月,82岁的父亲才正式退休。

父亲是位孝子,每年都抽空到文昌祭祖,已经形成规律。每年到这个时间,乡亲们都相约来看病(免费的),最多的时候一天有100多号人排队候诊。遇到家境困难的,父亲还倒贴药费、路费和午餐。

1990年5月12日,父亲不幸辞世,享年87岁。次日清晨,遵照父亲生前遗愿,我们将他送回老家文昌安葬。当灵车到了文昌村村口时,乡亲们自发来到村口迎候。那天,村里所有人都参加了祭典。

父亲的一生是艰辛的一生,也是忠诚为民的一生,他的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将永远激励我们面对人生。

(何如宾 何睦贤)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