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村头那棵枫树
2013-05-12 11:16

 

□ 傅志豪

我居住的地方,是个依山傍水的小山村,村的三面青山环绕,南边平坦,地势形状酷似一艘正在行驶的航船。村头有一棵三围多粗的古枫树,树干挺直,高耸入云。每当春天来临,树冠便郁郁葱葱,冠盖如云,显得生机勃勃;到了秋天,叶子泛红,远远望去,就像一片燃烧的彩霞,煞是好看。老人们说,这棵枫树是支撑我们村这艘船的篙,主宰着村子的沉浮。因此,村民们世世代代都把它视作命根子,对它爱护有加。

说起村民们爱护这棵古枫树,还有一个有趣的故事呢。在上世纪50年代末的大跃进时,这棵大枫树险遭灭顶之灾。当时,大炼钢铁,燃料短缺,有人竟然动起这棵古枫树的歪脑筋来。幸好村里有位德高望重的叶姓老人得知消息,当晚就把本村四五个与自己年纪差不多的老人请到家里,秘密商量保树计策。

第二天上午,果然有一队青年扛着锯子和刀斧来到大枫树下,准备砍树了。许多村民闻知要砍古枫树,陆陆续续来到树下看热闹。正当青年们要动手砍树时,只见叶老快步走到大枫树下,背靠树干,面朝大家,声音沉稳地说:“乡亲们,昨天夜里,我梦见一位白胡子老人,他说是我们村这艘船的篙子神,已经守候在这里保护村坊平安多年了,但是,眼下有一劫,有人要撵他走。他说他走后,我们村这艘千年古船将失去支撑,从此将动荡不安,甚至会给村民们带来灾难呢!”叶老刚说完,另外几位老人也马上走上前来,都像叶老一样背靠树,刚好把古树杆围了一圈,并纷纷说他们昨晚也做了同样的梦。这些老人这样一说,其他围观的村民也跟着附和说千万不能砍树,告诫年轻人不要做坑害自己村里人的事呀!那一队来砍树的青年中,有几个被家人悄悄叫走了,余下的也感到为难,怕真的出了事,自己担当不起,便收拾起刀斧走了。叶老等几位老人这才松了一口气,相视一笑,各自回家。

大枫树就这样躲过了一劫,生机盎然地矗立在村头,稳稳地支撑着我们村庄这艘巨船,行驶在岁月的长河里。

如今,离去多年的白鹭飞回来了,它们到溪中捕食后,总喜欢以古枫树为休憩之所,把枫树点缀成一幅美丽的图画,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村委会将枫树底下的草坪进行了改造,建起花坛,安装了彩灯,健身器材,摆上了石桌石凳。白天有老人来树下下棋聊天,有小孩打闹嬉戏。当夜幕降临,彩灯亮起时,统一着装的妇女们快乐地在悠扬的乐曲声中翩翩起舞。古枫树下,天天都其乐融融,洋溢着和谐、美丽、幸福的气氛。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