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腾格里沙漠(行走陕甘宁之十四)
2013-05-22 14:32

这中国的版图上,宁夏算是最小的一个省份了。

中卫,位于宁夏、甘肃、内蒙古三省(区)的交界处,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

沙坡头,位于中卫城西四十里,腾格里沙漠南缘,黄河北岸。唐代诗人王维“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描写的就是此地。

自中卫城里至腾格里沙漠沙坡头没有班车,我们租了一辆车,找了一位向导,他是一位家住黄河岸边的李姓汉子。时至午时,李汉子带我们来到横亘于长乐乡下黑村黄河之滨的古长城下,他想让我们看看天下这段古长城。

我们所见到的古长城高约丈余,残垣断壁隐约可见。“这是秦长城。”李汉子说。秦长城?两千多年啦!

长城附近的建筑物已经坍塌殆尽,这些旧物,不知是哪朝哪代留下的。走走看看,不觉已至黄河北岸。“乘坐羊皮筏游黄河吗?”这时,日已偏西,时间不早了,只好作便罢。于是开赴沙漠腹地,准备探秘腾格里沙漠。

腾格里沙漠是中国第四大沙漠,大部分属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小部分处在甘肃省境内,面积约3万平方公里,海拔高度1400米。“腾格里”,蒙古语意为天,寓意茫茫流沙如渺无边际的天空。

日西影长,雇来的九峰骆驼已在指定地点待命。主人向我们交待了驾驭骆驼要注意的几项事宜后,便按要领,跨上驼背,驾驭着世界上最温顺的动物,在哀婉的驼铃声伴随下,步履维艰,挺进大漠。

沙丘此起彼伏,我们缓慢地行进在大漠里。侧光照耀,自己的身影、驼影,投射在海纹般的沙丘上,于是,按动快门,记下这别致的画面。

远处有铁马奔腾,原来CCTV在此拍摄电视连续剧《走西口》。

我们此行之前便有策划:请来银川美眉陆妮作模特,深入腾格里沙漠腹地摆拍“大漠丽人行”。夕阳西下,浩瀚大漠,美女披一袭白纱,牵驼队随后。大漠丽人,长影拖地,阴阳组合,刚柔相济,美轮美奂。

晚风吹落了夕阳,天空开始泛起了橙色。我们不远千里来到这里,要的就是这样的场景。于是反复狂拍,直至暮色四合。(胡建文)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