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鸡鸣三县话寿峰
2013-06-06 15:00 来源:建德新闻网

寿峰村过去属前源乡,后来乡镇撤并,归三都镇管辖。寿峰村原来也不是这个村名,是村合并后起的名字。寿峰是一座山的名字。整个村由三个自然村组成,这三个自然村分别是里钱、里陈和西塘。

在村主任程小华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一个山顶。他告诉我们,山的那边就是浦江,如果往左边下山就是兰溪。这里是一个鸡鸣三县的地方。也正因为偏僻,所以解放前的地下党经常在这一带活动。里陈村里就有一个老革命叫陈详。

陈详出身在村里一个大户人家,从小就有接受教育的机会,在严州中学读书期间,他接受了进步思想,从此倾向革命。1938年由朱增球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朱增球是老革命,曾经是三都暴动队的队长。在陈详的影响下,村民陈樟发、陈根良都倾向革命,积极从事革命工作。后来陈樟发在解放战争中光荣牺牲。抗战期间,陈详受党的指派,在梅城街上开办了新知书店,积极宣传抗日。当时,跟他一起开办新知书店的另一个同志叫王大田(原名王奋生),后来随部队先期北上,最后成为济南军区炮兵部队的副司令员。陈详根据组织的安排,留在当地以小学校长职业为掩护,继续从事革命工作。1945年随部队北撤参加山东革命斗争。所在部队为二十军二十师司令部军需干部,后转业到浙江省财政税务局培训学校,任组织科长。后来又担任临海县委办公室主任,临海中学校长,临海双港区供销社主任。粉碎“四人帮”后回到建德退休。

因为寿峰村的特殊地理环境,解放前夕,金萧支队就在这里成立了江东县委。江东县委在寿峰村的“陈氏祠堂”和“太子殿”多次召开过县委扩大会议,会议讨论部署如何配合南下大军,解放富春江附近的几个县城。1948年10月17日,在这里发生了一场激烈的“寿峰山战役”。当时,中共路西工委书记张凡率金萧支队首次外线出击,伏击尾随的浙保突击支队王之辉的部队和桐建二县自卫队。金萧支队的大部队二三百人先期到达寿峰山,抢占了制高点,早已以逸待劳,做好埋伏,单等国民党部队进入埋伏圈。王之辉的部队也有二三百人,战斗打得十分激烈,足足打了六个小时。共产党部队武器装备差,但他们有不怕牺牲的顽强战斗精神,有必胜的信念,终于取得了最后的胜利。打死国民党军五十余人,俘虏五人,其余败退逃走。缴获机枪两挺,长短枪三十余支。

寿峰村既是绿色生态村,更是红色革命老区。

雨,还在一阵大,一阵小地下着。村主任程小华撑着雨伞,带我们在村里参观,给我们讲本村的一些典故。同时,他还为我们描绘了本村未来发展的蓝图。他告诉我们,他将抓住两个优势,积极发展乡村旅游。到时,村里将在附近的山坡上都种上蓝莓、樱桃等,让旅游者搞自助采摘游。这是他们村里的富裕梦,也是通过努力可以实现的梦想。

 (洪淳生)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