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山楂(建德野果之六)
2013-06-13 09:28

山楂,建德人称麻楂,北方人则称红果或山里红,属蔷薇科落叶乔木。山楂种植和野生两类,建德目前尚无种植,为自然界野生山楂为主。

山楂,叶呈广卵形或三角状卵形,羽状5-9裂。果实肉质厚脆,甜中略含酸味。可能生食或加工成蜜饯,亦可供以药用。山楂又发北山楂、南山楂两类,建德的山楂属南山楂。

在建德的半山区地带、山麓及山坡朝阳处皆有野山楂。灵栖洞的铁帽山上、坡地间生长着成遍野山楂,秋时绿叶丛中鲜红的山楂挂满枝头。风吹山楂树,山楂果随风击打枝叶,清脆的响声,在红绿间传喝,亦秀美了灵栖洞天。

山楂的食用和药用价值堪称优者。尤以生食更为美味,甜中含酸,生脆爽口,是开胃的上品。早年常见人们采以山楂,用根线儿一穿,挂在孩童的脖子间,相互比着谁的色红,谁的个大。攀比之余,吃上一个,都说自己的甜,玩着玩着一串山楂也就玩进肚子里了,有趣得很。建德不是山楂产地,故而也就没有蜜饯加工了。

山楂有着较好的药用价值,其性味酸、甘、微湿,入脾、胃、肝经,具有消食化积、祛瘀之功效。对于食积停滞、肉积不消,胸腹胀满,产后恶阻、腹痛泄泻等症皆有较好的疗效。山楂还能降血脂,加快血脂下降的速度。加速血脂的消除。山楂又能降压,通过扩张外用血管降低血压。山楂的水解物作用最强,能增强心肌营养性血流量,从而改善冠脉循环,缓解心律不齐。山楂对心脑血管养护有其独特的奇效,常以山楂果干品泡汁作饮,是较理想的养生之道。

古有食客以生山楂果肉,捉得山鸡、挖末鞭笋,爆炒成色艳的美味,鲜脆甘香,即使多食一些也是无碍。美味美酒当有诗意,食客目观盆中菜,品味有心意,呼之“仙人跳”,真乃美哉!

戴荣芳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