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项王庙
2013-06-13 09:29

项王庙,又名洞前庙、项王殿,在建德市杨村桥镇的花桥,是纪念两千多年前的西楚霸王项羽的神庙。

最早的项王庙在项山顶,庙不大,没有塑像,项羽的神像是画在庙中间墙壁上的。项山顶山上有个项山洞,洞出流泉,终年不断,可以灌田溉地,而且水质很好,旧志称之为名泉。据说,宋朝时有个姓何的人,不知道从什么地方来的,到了这山,看见这一孔清澈的山泉,就在洞的前边定居下来,山下人称何姓居住的地方为洞前,项王庙所以也称做洞泉庙。

花桥这个山深里怎么会建造起项王庙,是什么时候始建的,问题无考。没有找到项山顶的长者和附近村坊的旧宗谱,所以项王庙几建几坍,几移几改皆不知道,现在庙山这座项王庙是2009年重建的。关于重建这座神庙在这里一部份人中,还流传神灵觅址的故事哩!

庙主何永祥说,原来在项山顶的项王殿,不知什么时候移到高岭脚,也不知坍毁于何时,最早一次复建是乾潭五十一年(1786),三间两进,香火旺盛。前些年山洪猛发,冲毁神庙,项王庙的神牌乘水飘流到外边的田溪,搁在涯岸,热心人见了就把这块神牌背到高岭脚,置放在古庙基里。可是第二次发大水时,这块安放在旧庙基里的神牌,又随波逐流,飘了出来,重新搁在田溪那以前搁过的地方,但又被背回旧址。使人不可思议的是还来个第三次,山间水虽不甚大,项王庙的神牌仍逐溪流搁到田溪那个老地方。这时人们议论纷纷,都说项王要出来,不愿意驻跸高岭脚,他们不再背神牌回原地,而是在田溪左右寻找龙脉,众人集资造起了新的项王庙,这座有灵气的山,也因为建造了项王庙被定名为“庙山”。

庙山这一带的黎民百姓,把项王当作保护神,对之非常崇敬,连神之像也不流俗。《史记·项羽本纪》中,对项王形象没有具体描述,只说“籍(项羽之名)长八尺余,力能扛鼎,才气过人。”戏剧中项王的舞台形象,是由大花脸扮演的霸道之人,但在庙山项王庙里塑的则是白面长须,仁慈庄重之像。这里的农樵妇孺们,从远古祖上起,一代一代传下来,心里都装着项王,说他是抗击秦始皇暴政的人,他们没有成者为王,败者为寇这个概念。

项山顶,古时当是一座无名之山,因为一个特定的历史因子出现在这里,于是有人造起了纪念项羽的项王庙,这座山就姓了项,叫做项山。其山巅就称项山顶,山上的洞称名项山洞,所以项王庙又有洞前庙之名。这只是我的推测。

严州花桥山坞里这块山,怎么会与秦朝时期的项羽挂上钩、搭上界的呢?这真是一个谜,这个谜,谁能解?

罗嘉许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