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宁夏沙湖(行走陕甘宁之十五)
2013-06-19 14:33

宁夏沙湖,距银川市西北百余里,宁夏平罗县境内西大滩,西北地区颇负盛名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 沙湖拥有千亩芦苇、千亩荷莲,盛产鱼类,这里栖有白鹤、黑鹤、天鹅等珍鸟奇禽,风光迤逦,若是地处江南,这般的湖泊比比皆是,但是在沙漠腹地,有绿洲一片,且水波涟涟实属罕见,因此,宁夏沙湖,堪称奇观。

想象夏日的沙湖,一定是游人遍布,车来车往。有沙漠卡丁车、有水上降落伞、有骑马溜达的、有骑骆驼拍照的。满地的脚印,游人的、骆驼的、马匹的。挤挤囔囔,人满为患,一派“噪人”景象。

当然,我们避开了这样的景象,因为是淡季,沙湖内不见游人,甚至管理人员也鸟无踪迹。

冬季的沙湖,一片萧条,我们要得便是这样的萧条,喜欢湖中那枯黄了的芦苇荡。

想拍摄沙湖,因其面积浩大,所以必寻居高机位。东张西望,巧遇一位在此承包商铺即将回乡的温州老乡。我们道了原委,老乡热情,唤来一位女孩,寻来一叶小舟,如此交代一番便上湖畔十二层高观光塔开始“摆拍”。凭高眺望,沙湖四周为沙海,真可谓水连沙来,沙连水,沙海以外是蓝天。

因距离超远,老乡听不明我们的指令,小舟总是到不了理想位置。于是,无奈,“噌!噌!噌!”下了观光塔将自己的手机交与老乡,然又上得塔去以香港影友的手机指挥老乡。无线遥控,当然灵验,但是,只是苦了我们,手机长时通话,国际漫游!摆拍一幅作品,容易不?。

除了风吹芦苇沙沙作响,沙湖很静,这样的静谧难得一有。

艳阳高照,芦苇荡里,有天鹅振翅而飞。

我们寻寻觅觅,一路采风。

路遇一片龟裂旱田,一农妇担水而过,唤取归来,拍下“杯水车薪”环保作品便又随其去了那方她所经营的养鱼塘。

无风,鱼塘水波不兴,周边芦花静穆,芦苇丛中有母子牛觅食。如此场景似乎只在江南,大漠腹地,竟然也有这样的诗情画意,于是我们便在此地停留良久直至晌午。

集镇草草午膳,下一个行程,便是银川城外永宁县城二里许杨和乡回民聚集地——中国著名的“回族纳家户村”。(胡建文)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