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女兵印象(从军轶事之九)
2013-06-19 14:34

1992年,我被任命为通信一连的副指导员代理指导员。当年我所在的连队属于通信营,整个营有五个连队,通信一连是保障全旅有线通信的,通信二连三连是保障导弹阵地通信的,还有无线连、发信连是保障全旅无线通信的。通信一连和营部都在旅部大院,除了通信一连有女兵外,其他连队是不配女兵。

连队有女兵,至少有三大好处。首先是干净卫生。女孩子都比较讲究,做事又心细,因此,打扫卫生是女兵的强项。营区每天都保持干净整洁,绿化带看不到杂草,甚至绿叶上有灰尘都会有人用布去擦。食堂里的桌子,往往最难擦干净,而我们连食堂里的桌子被女兵们擦得干干净净。然后是“男女搭配,干活不累”,这话一点也不假。一般来说,年轻力壮的小伙子们,都想在女兵面前表现一番。第三是气氛活跃。女兵喜欢唱歌跳舞,连队天天都充满歌声。每逢节日,连队都要举行晚会,根本不用我操心,两个女排长就可以把晚会搞定。为配合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教育,连队还举办过一次专场文艺晚会,我亲自编排,亲自主持,请地方老师编舞,到洛阳歌舞团借道具、服装。那次晚会,我们连在旅里产生很大反响。

当然,女兵也有女兵的弱项,那就是太矫情,太胆小,轻不得,重不得,轻了她跟你嘻嘻哈哈,重了她就跟你哭鼻子,尤其是军事训练。

有一段时间,周边县有山体开裂,大家都以为是地震了。为防不测,洛阳市专门派人向我们作了地震知识的宣传,还印发个《防震三字经》,旅部大院也安装了警报,搞了演习。这本来是很正常的事,只因为大家都没经历过,于是就非常紧张,甚至有人晚上不敢在屋里睡觉,拿个凉席在操场上睡。我们连楼下是指挥控制站,二楼是通信营营部和我们连的男兵,三楼住的就是女兵。有一天凌晨,大约四点来钟,指挥控制站的炊事兵起来做饭,开了一个不该开的玩笑,玩起了口技,学起了警报声。我们连的防震值班人员误以为是旅里新装的警报,就“嘀嘀嘀”地吹起了紧急集合哨。大家以为真的是地震了,起床比平时紧急集合训练快得多,睡上铺的就直接跳到地上,哪还顾得上穿衣穿鞋?直接就往楼下冲,那轰隆隆的响声就像真的地震一样。我被惊醒后也穿了个拖鞋,冲到走廊上喊:“别慌!别挤!”哪还有人理我,自己也被挤到了楼下。到操场上一看,上百号人黑压压的一片。而女兵们大多都只穿了件内衣裹了个被子就冲了下来,还有两人在这次事件中崴了脚。旅部保卫科的人员打着手电过来,问明原因,然后让大家回去睡觉。

连队的厕所都在楼中间,平时大家晚上上厕所都很注意,进出都用手带轻轻一带,怕吵了别人。不知道那天哪个马虎的兵直接“哐”地一声带动了门。要是在平时,这一声绝对没问题,可是在“防震教育阶段”,大家的神筋都绷得紧紧的,听到“哐”地一声后,大家都叮叮哐哐地往外跑。这次还算好,连队值班的还清醒,当场就制止了。因为二楼到三楼的门没打开,女兵也没能冲下来。

有个女兵,人挺漂亮,年纪不大,从小父母离异,跟着父亲,可能缺少母爱,性格有点孤僻。一楼指挥控制站有个男兵,河北农村人,年纪不小,又正好两人同姓,名字只差一字,两人便兄妹相称起来。因为在一个楼,天天可以见面,时间一长,兄妹就发展成了恋爱关系。开始我们不知道,女兵们对于这种事情都善于保密。有一天,那是大夏天,大家都穿短袖,这女兵用一块手绢捆在手腕上,这引起了我们的注意,问她干什么,她说用来擦汗。但那也是不允许的,擦汗的手绢也只能放在衣袋里。连长硬是叫她拿了下来,结果露馅了。原来她手腕上被烟头烫了三个疤,连队干部找她谈心,她终于说出了事情的真相。这男兵给女兵写了封血书,上书十二个字:某某某,我爱你,到永远,不变心。两人便用烟头在各自的手腕上烫了三个疤,算是私定终生。这可不行,万一出点事,我们怎么向她家里交待?好在她已经是第三年的兵,于是就把她父亲请来,干脆领她回家休假。

我们的行为,是保护了她的纯洁,还是破坏了一段纯真的爱情?我不得而知,但不管怎么样,我们都是出于对女兵的爱护,心里就没有愧疚了。

(赵礼义)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