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人生的侧面(外三则)
2013-11-13 13:48

美国的安波罗斯·比尔斯在《魔鬼辞典》中这样解释童年:“人生的阶段之一,介于婴儿的无知和青年的愚蠢之间,离中年的罪恶有两步距离,离老年的悔恨则有三步之遥。”这段话中的几个关键词是:无知、愚蠢、罪恶、悔恨,它把整个人生说得一塌糊涂!其实,这不过是人生的一个侧面,每个人都有这样的侧面,只是程度不同而已。

帮忙

你若是一柱香,我就可以轻而易举地带着你翻山越岭,走进寺庙,帮你供在佛的面前。但是,你若是一块沉重的顽石,我怎么带得动你去寺庙呢?即使是带得了你上山,又怎么好意思把一块顽石供奉在佛的面前?

成功与失败

成功,或者失败,不过是人生一个阶段中的小结,后面的路又会重新开始。如果你一味地总结自己成功的经验,沾沾自喜的话,失败已经前面不远处等候你了。但如果你能仔细研究自己的失败,包括研究别人的类似失败,那么,成功开始向你招手了。

墙洞

我老家乡下,以前农户建泥墙瓦屋,会在三米多高处,安放一排毛竹筒,意在日后可以插进木棍,便于挂东西。而实际上,这些墙洞多数时候是闲置着的,成了麻雀们的安身之所。麻雀是鸟类中与人类比较亲近的,这也算是得其所哉。(汪国云)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