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三中桂香惹人醉
2013-11-13 13:49

清晨,当我一踏进三都初中校园的大门时,就闻到一股香气,原来,校园里的桂花树枝头已经缀满了密密麻麻的桂花,整个校园浸润在了甜蜜的桂花香里。

我走到枝繁叶茂的桂花树下,仰头细看,金桂、银桂、丹桂,一团团,一簇簇,紧紧地拥在一起。我扒开绿叶,细看那些小精灵,她们有的正探出头来,好奇地望着外面的世界;有的正歪着头,好像在思考问题;有的依偎在一起,好像在聆听美妙的音乐;有的随着秋风不停地摇摆,好像在跳着一曲美妙的舞蹈……

徜徉校园,萦绕满身的是空气中无处不在的香,她在校园里氲氤、弥漫,淡雅而又悠长。你会被这阵阵袭人的无法抗拒的香气吸引,你会不由自主地大口大口地呼吸,让花香由鼻而入,直沁心脾。

校园四周一共有45棵桂树,每年适逢金秋季节,桂树总是枝繁叶茂,碧绿的树冠就像一把把撑开的绿色大伞,星星点点的小花蕊团团簇簇,宛如繁星在浓密的翠叶间闪烁。桂花总是这样毫不张扬地静静绽放,将周围的空气渲染成阵阵纯香,让你舒心,让你陶醉。

桂花的花瓣很小,一般都是四瓣的,偶尔也能发现五瓣的。我常常看见有学生会像在三叶草丛中寻找四叶草一般,在桂海中寻寻觅觅,希望有惊人的发现。

课余时间,我也会独自到校园的桂花树下,欣赏满枝的小花朵,欣赏那翠绿的叶片上颤动着的旺盛的生命,吮吸着清香,聆听花开的声音,领略她那缤纷的舞姿,任凭清香扑面,任凭落英缀满肩头,此时,一切的凡尘劳顿和烦忧全都会忘却。

桂花没有牡丹、玫瑰那般富贵惊艳,没有菊花、兰花那样高洁孤傲,但她那一树的淡定释放出来的清香,常常令人陶醉。

在我们三中,今年的桂花比往年显得更加奔放。今年的气候异常,酷夏时间长,入秋晚,早桂姗姗来迟。中秋过后,早桂和中桂竞相开放。时至深秋,晚桂释放出所积聚的全部能量,显得异常热烈。有道是早桂在寻,中桂在赏,晚桂在品,对桂子情有独钟的三中人都深谙其中妙诀。

记起有一首《江南桂花香》的歌是这样唱的:“玫瑰香,茉莉香,比不上江南的桂花香,月里嫦娥播的种,山中仙女育的秧,长成四季常青树,开出那个小花金黄黄。香了月亮香太阳,天上人间都飘香。有风香十里,无风十里香,香了小河香山岗,生活处处都飘香……”

桂花无私地赠与我们浓郁的香甜,将活力四射的金秋校园打扮成一个蜜的海洋。三都中学将以学校特色,举办桂花节,到时诚邀校友访校园、看老师、赏花、吟花、当桂花使者、制作桂花标本、介绍传统的桂花酒、桂花糕、桂花糖、桂花茶等制作工艺等等。在同学们的心目中,桂花已经成为校园的一部分了。

校园桂花节,我们期待着……(王新阳)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