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看看江水吟吟诗(长江三峡行之二)
2013-11-17 20:08

从南京登上船后,我不愿意傻坐在船舱里,于是乎提着个相机,登上游船的顶层观景台,眼光一直贪婪地随着游船行进,把长江两岸风光尽收眼底。

忽然心里一动,飞速下到船舱,从行李中摸出一本诗集,然后又兴匆匆返回观景平台。

这是一本唐宋诗词选集。

在这次旅游前,我做了很多功课,把李白、杜甫、苏轼等唐宋诗词大师关于描写长江的诗词看了个遍。这次,正好让我看看长江水,吟吟诗词,回味一下古人游长江的感觉,美哉悠哉。

面对长江,我大声朗诵道着苏轼的《念奴娇·赤壁怀古》: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故垒西边,人道是,三国周郎赤壁。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 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故国神游,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人生如梦,一尊还酹江月。

站在船上,航行在长江之中,再翻开诗集读着这首诗的时候,总觉有一股莫名的豪情涌上心头,随即又重温毛主席那首著名的《水调歌头·游泳》:

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 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今日得宽馀。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

还有:

风樯动,龟蛇静,起宏图。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更立西江石壁,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

朋友,你有过在长江上吟诗观景的经历吗?你有过在长江上八月十六赏月的经历吗?你有过将这众多赞美长江的古今诗词捏在手中,面对着诗词中描写的各种情景,细细品味的经历吗?不知长江之长水之宽,只因尚未身临其境。

站在武汉黄鹤楼的最顶层,远眺滔滔长江水,李白的那首《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脱口而出:

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

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

站在船上,远眺长江岸边的奉节新城附近的白帝城遗址,我的脑海里不禁记起儿时就熟知的李白的名诗:

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

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尽管由于三峡大坝之故,使得原先充满激流险滩的长江之水变得异常温柔,但我还是能想象李诗仙当年驾着一叶扁舟,从白帝城飞流直下江南的情景。

我又想起了那首脍炙人口的情诗——北宋李之仪写的《卜算子》:

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 此水几时休,此恨何时已。只愿君心似我心,定不负相思意。(醉暮)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