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乌龙溪上四座古桥
2013-11-18 12:28

乌龙溪上有四座古桥,从上游到下游分别是梅川桥、曲斗桥、鸡公桥和八鼓桥,其中梅川桥和曲斗桥还保存或部分保存着古貌,鸡公桥和八鼓桥则完全被现代化新桥所代替。

这四座桥在建筑风格上是完全一致的,都是两墩四孔的平板桥,桥墩都用大石砌成,且朝着上游的一面砌成三角形,以利于分洪,减少水对桥墩的冲击力度,桥面的两边都有石护栏。不同的地方只在桥上雕饰。

梅川桥位于大店口村外,建于南初年。清乾隆四十一年(1776)被洪水冲塌。村里人翁文尧、翁正泰等带着出资修建。

寿(昌)龙(游)古道改道后,因这座桥远离了繁忙的交通要道,因些得以部分保存下来。为了可以通车,石板桥面上已经被浇了一层水泥,原来的石护栏也已经被拆除,只留下两道十多厘米高的沿作为护栏。

梅川桥两岸翠竹成林,环境十分幽美。溪边的埠头上,常有农妇在浣洗,她们的身边或者站着孩童,或者站着黄狗,看上去就是一幅恬静的“乡村图”。

曲斗桥在大店口村里,也建于南宋初年。桥墩用条石砌成,下小上大,呈倒梯形立于水中。每个桥墩的基座下,各有四根圆形的石柱打底。桥面共用了十九块石板铺成,石板的材质各不相同,有红色的,也有青色的;有粗砺些的,也有细密些的,一看就知道,是采自不同地方的。石板与石板之间采用齿接法,相互咬合得很紧。原来桥上也有石护栏,在岁月的磨蚀下,石护栏早已坍塌,现在的护栏是新修的。

曲斗桥是寿昌、龙游之间的重要通道。在古代,这座桥上人来人往,多为商旅之人。桥头就是曲斗村,桥头有李氏石民居和黄氏石民居,可见当时桥头的繁华景象。出村过桥不远,就是梅岭关了。

乌龙溪出曲斗村,流过武口村,村外的溪上有一座桥,叫鸡公桥。

很久以前,武品村里有位姓吴的老太太,她见村里人出入都要涉溪趟水,十分不便,遇到雨天涨水还很危险,于是她拿出自己平时的积蓄,雇人在溪上建了一座桥。桥建好后,又在桥栏边上雕了两只石公鸡,鸡头朝着上游,也就是武口村的方向,意在每天叫醒村里人早点起来劳作,不要做懒汉。可是村里并没有因此富裕起来,反而越来越穷,人们就开始怪罪这两只石公鸡,说是它们把村里的稻谷给吃光了,这还不要紧,它把鸡粪拉到下游的石鼓村里去了,惯不得石鼓村越来越富,于是乎,有人就抡起铁锤,把其中一只石公鸡的嘴给砸了。

现在,鸡公桥已经被完全拆除,代之而建的一座水泥桥,桥上两只石公鸡其中一只被村里人搬到村口保护起来,另一只已经不知去向了。

武口村的下游不远处就是八鼓桥村。村因桥而得名。

八鼓桥最早建于何时已经可考,原来桥上有八个石鼓,八鼓桥因此而得名。此桥清嘉庆十七年(1812)曾被洪水轰塌,不久后重修。志书上称它为“通衢兰下达皖省,为一邑孔道。”

关于这座桥还有一个传说。

唐末黄巢带着他的起义军来到这里,见桥上有八只石鼓,不知何意,就问村里的一位老人。这位老人说,你若敲得响这些石鼓,就能登上龙庭做皇帝。黄巢一听,随手抓起一个鼓锤,挨个擂了起来。说也奇怪,这些石鼓都是实心的,可在黄巢的敲击下,个个发出“咚咚咚”的响声。黄巢兴奋异常,越擂越带劲,他好像已经看到自己坐上了龙椅。可是当他擂到最后一个石鼓时,却怎么也擂不响。黄巢怒从心头起,奋起一脚,把第八个石鼓踢下桥去。黄巢最终没有当上皇帝,那个被他踢下桥的石鼓也一直呆在桥,再也没有被人捞起过。

现在石鼓桥也已经被完全拆除,重建了一座现代水泥石拱桥。当我们来到桥上时,村里人纷纷来和我们交谈,他们一说起这座石鼓桥,都有太多的感叹,都说石鼓桥被拆掉是一件十公可惜的事。他们指着散落在桥头两边的几只石鼓说,这些都是宝贝啊。(沈伟富 文/沈伟富 徐杏福 摄)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