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台东见闻(台湾游记七)
2013-12-05 11:02

 

昨天自垦丁到达台东已是暮色四合。虽然时辰不早,但我依然要去街市转转,希望能发现一些我想看到的东西。可是我们的住店不在闹市,在这里打车极其不便。

“我送你去,放心吗?”

在正一大卖场门前,我向一位刚刚跨上摩托车的男青年问路时,得到他如此热情友好的态度。于是,搭上摩托,随他而去。

小伙子将油门踩得飞快,且满不在乎地抢红灯。

“这样开车,没问题?”我问道。

“没关系呢,只要别撞人。”看来小伙子已是习以为常。他见我有所顾忌,接着又说:“台东是个小地方,是台湾人口最少的小县城。晚上十点以后,街上就看不到人的。”

由小伙子载着,在台东城里纵横一番,似乎真的找不到我想要看的东西。热情的小伙子又轰足了马力,将我送回了城西住店。我谢过小伙,就此作别。

今天依然是个好天气,清晨出发时,张导告诉我们:“今天去往太鲁阁,全是沿海公路,太平洋让你们看个够。”

强烈的紫外线将我们的车窗玻璃烤得发烫,尽管如此,这也是我非常希望的,因为欣赏浩瀚的太平洋风光,十分需要一个明亮通透的好天气。

台东以东的海面上,有一座岛,像一只船在摇呀摇。这是日统时期和台湾光复时期关押台湾政治犯和重刑犯的地方——绿岛。

“这绿岛像一只船,在月夜里摇呀摇。情郎哟你也在我的心坎里飘呀飘,让我的歌声随那微风,吹开了你的窗帘,让我的衷情随那流水,不断地向你倾诉……”

这首歌是人们熟悉不过的、在东南亚地区盛行的《绿岛小夜曲》。

“这首歌是绿岛监狱里的人为情所写的。”许多年来,人们一直是这样认为的,当然也包括我。其实不然。这首脍炙人口的小夜曲是六十年前一位台湾媒体人士潘英杰创作的,词中“绿岛”非指我现在看到的台东县属的绿岛,它所指的是台湾岛。其中歌词里的“摇啊摇,飘啊飘”差点给他带来大麻烦。台湾当局曾有怀疑他的“摇啊摇,飘啊飘”是指台湾政局风雨飘摇。

昨晚我从“摩托车小伙子”那里得悉,台东是台湾著名的水果“释迦”的原产地;大陆人们熟悉的歌手张惠妹是台东原住民。

今天上午十时,我们来到这里,北纬23.5度,北回归线标志纪念塔。这里是北半球温带与热带的地理温差分界线。

纪念塔高24米,一柱擎天,巍峨屹立在台东太平洋海岸,背后是连绵的中央山脉。无奈时间匆匆,在张导的一再催促下,我们只是草草看过,立此存照后继续沿太平洋北上。(胡建文)

责任编辑: 徐舟翔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