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鸡爪梨花
2013-12-25 13:16

仲夏的清晨,初升的太阳便显得灼热逼人,使人不愿呆在阳光下行动。我们这些每天都到溪边洗衣裳的女人,更是要寻找清凉的地方。今天早晨,那个幽静的桥下埠头比以往热闹了许多,我到来的时候已经没有空位了,我只得往桥的下游走去。

嗬,好大的一棵鸡爪梨树!我还没来得及放下衣物,便被岸边这棵高大挺拔的鸡爪梨树吸引了。因为它结出的果实,细细密密,弯弯曲曲,一串串的,形状奇特,有如鸡爪一般,所以我们当地人称它为鸡爪梨。据说,鸡爪梨又叫拐枣、万寿果、金钩子、木珊瑚等,营养丰富。听我们村的老人说,鸡爪梨还能治风湿病呢。

但此时此刻,我顾不得细想它的名字和作用。因为,我惊讶于铺满地的鸡爪梨花儿!花儿的颜色是淡淡的鹅黄,很小很小,比桂花还要小得多,小得简直不能用“朵”来描述,只能叫“粒”吧。我不禁赞叹,鸡爪梨树这位如此彪悍的大汉竟然绣出如此细致的精品来!当那鹅黄色的小花儿不断往下飘落时,宛如一场花雨,下得满地的幽香。

我身边那块供浆洗衣物用的青石板上,也落了薄薄的一层花雨。我用盆从溪里舀水,轻轻地把这小花儿冲往水中,立即有小虾儿浮出来追逐,它们定然是闻到了花香味儿了吧?相信它们也如我这般沉醉!我伸出双手从水中轻轻往上一托,两只小虾便离开水面,它们大约意识到危险,就使劲一蹦,又跃入水中。

枝繁叶茂的鸡爪梨树上,虽然看不见鸟儿的身影,我却听到鸟儿那叽叽啾啾的鸣叫声,有如天籁之音;蜜蜂好像并不嫌弃鸡爪梨花的细小,成群结队地在树冠上飞舞,那嗡嗡嗡嗡的声音让我闻到蜜的芬芳。

我蹲下身子,在青石板上漂洗衣物,树上的小花儿不时地飘落在我身上,我仿佛沐浴在花雨中,这样的感觉真是妙不可言!(练兰珍)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