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岘岭
2014-01-22 17:39

□ 傅志豪

一提起大同,在建德人的大脑里,首先映现的是那既陡又险,令行人望而生畏的岘岭。

岘岭横亘在大同镇的东端。它将东流的寿昌江截住,迫使寿昌江在此拐弯向南流去。岘岭是大同和寿昌的分界岭。岘岭以西属大同区域统称岘西(或西乡)。今天的大同第一小学,在民国时期就称岘西小学。

岘岭历代都是县治寿昌与岘西的联系纽带,因此每天行人都络绎不绝。以前整条岭都用石板一级一级地铺设起来。岭的顶端有一寺庙,庙旁有一座凉亭。亭里常有人施茶,行人至此均在亭里歇个脚、喝口茶再往下走。

岘岭不但陡而且很险。一九四二年,日本鬼子从金华经大店口来到大同进行侵扰后,准备翻越岘岭入侵寿昌,鬼子的队伍未爬上岘岭的三分之一,战马就嘶叫起来不敢往上去了,鬼子兵只得退回来,沿着寿昌江边进入寿昌境内。

岘岭的顶部在两山的夹缝间,很像《三国演义》里的华容道。一九四八年,为了阻击国民党残兵西逃,人民解放军在此挖了许多壕沟,派兵日夜埋伏在这里,可惜国民党残兵没有曹操那样大的胆量。

历代出生在大同的名臣、文人在岘岭上都留下了足迹,有的还著有诗篇,有的留下了有趣的故事。

相传明朝时,在岘岭上的寺庙里设有学堂,少年胡同文就在这个学堂里读书。他读书很用功,天天均在夜幕降临时才下山回家。因岘岭坡陡,他母亲放心不下,所以每天都到岭脚接他。胡母每次在岭脚望去,胡同文下山时左右都各有一盏灯笼照着路,胡同文自己却浑然不知。有一次胡母望见胡同文下岭时左边的灯笼熄灭了,心中顿生疑窦。回到家她马上就问胡同文:你今天做什么事了?胡同文想了想答道:今天在岘岭遇到一个在寿昌街上开店发了点财的大同人,他正欲与妻子离婚,为了写休妻书,他向我求教夫妻间有隔阂的“阂”字的写法,我教给了他。胡母说:我明白了。接着严肃地吩咐胡同文:你明天务必把自己做的事挽回来。第二天胡同文很早就来到岘岭上。等到那个大同人到来时,他就以昨天那个“阂”字可能写错了为由,要大同人拿出休妻书给他看一看。胡同文接过休妻书后,迅速把那个“阂”字抠下,放入口中吞进肚里。傍晚,胡母又见有两只灯笼照着胡同文下岘岭了。后来胡同文考取了进士,官拜山东按察史,为人民做了很多事情。

一九五四年,原来的320国道开始兴建。岘岭被改选后,便成为320国道的一段。还是由于坡陡,车辆至此必须开最低档缓缓行驶,有的车在中途还得停下,让发动机降温后再起步上行。下雪天整条岭的交通彻底瘫痪。人力车拉货,车后必须有二至三人推着才能上去。

一九九五年,被省政府立项的380多米长的岘岭隧道贯通,由此彻底结束了车辆行人翻越岘岭的历史。

那天我路过岘岭隧道,无意间望见隧道口上方的石匾上赫然刻着“岘岭隧道”四个字,心中便犯起了嘀咕:明明是岘岭,怎么变为“砚岭”了?晚上查了一下“百度”得知是“岘岭”,千真万确。“岘”字的释义是:“小而险峻的山”。岘岭之岭虽然竣峭,但山算不上崇山。由此可知,“岘岭”此名是多么科学合理。

为什么岘岭会变成“砚岭”呢?我认为大概是:因为岘(xian)在当地人是读yàn的。比如“现成”当地人就把它读着yàncheng。又因“岘”字很生僻,只在古诗和少数地方中会出现,而“砚”字再普通不过了。有些人喜欢避难就易,不求甚解,所以便讹为“砚岭”了。接着自然地把取义于“岘岭”的石岘自然村写作石砚,把大同街上的岘西路标作“砚”西路。

我站在自家的阳台上,望着岘岭隧道口那如梭般的车辆,不禁想着:只知翻越,不能改选岘岭的古代人,却把岘岭之名取得这么严谨、合理。而在物质文明建设飞速发展,将岘岭改选成坦途的今天,却有人将岘岭讹为“砚岭”,并且让众人欣然接受了。这是为什么?至此,我的眉头便紧蹙起来。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