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中国建德第一任县长——陈相海
2014-01-29 14:35

走马上任

1949年4月29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第三兵团第12军军长王近山率部从皖浙边境抵达淳安,以摧枯拉朽之势扫荡浙皖边境的国民党部队及地方反动势力。徽州境内的国民党部队纷纷经淳安、建德、寿昌仓皇南逃。5月4日,12军35师师长李德生率师部及其所属104、105团进军建德,5日抵达梅城,国民党建德团管区副司令何定扬及下属105名官兵在梅城郊外向解放军投诚,建德解放。8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浙东游击纵队金萧支队五大队100余人在副参谋长陈相海等人的带领下抵达梅城,成立金萧支队接管建德办事处,与12军35师219团共同驻防梅城,稍后,李德生率部继续南进。24日,南下干部抵达梅城,在梅城建立中共浙江省第四地方委员会和浙江省第四专员公署。同日,中共建德县委、建德县人民政府成立,孙汉杰(南下干部)任县委书记,陈相海任县长。

陈相海走马上任,当上建德县县长后,面临的第一个主要问题是严重缺粮。解放初期,由于粮食征收困难,行署、县委、县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和驻军部队一天只能吃两顿实心馒头,也没有什么菜,生活十分艰苦。同时,还有驻军和支援前线部队的粮食问题,民粮、军粮全面告急。为完成征粮的紧迫任务,建德县委、县政府发动群众开展征粮工作。根据第四专员公署关于预借粮、柴的指示,1949年6月中旬,县政府制定了《预借粮柴实施办法》,陈相海县长与县、区、乡干部一起全力以赴,以占田地较多的大户、富户为重点,以户为单位,按土地占有量多少累进负担。农户人均占田7分以下者不借。至9月全县共征借稻谷1890担,缓解了粮食危机。同时,针对假报户籍、多报户口、瞒报土地面积等情况,建德县人民政府从9月份开始,开展土地、人口登记和反“黑田”斗争,全县共查出瞒报土地近7000亩,谎报户口近400户,弥补了粮食征收中存在巨大的漏洞,缺粮困局成功突破。

第二个主要问题,是陈相海县长任内最头痛的匪患严重问题。国民党军队被赶出大陆后,其残留人员组成的武装匪特与当地反动势力互相勾结,收罗散兵游勇、流氓地痞上山为匪,妄图长期与人民为敌。当时在建德势力较大的就有孟光发部、丁谷部、王之辉部等几股土匪。这些武装土匪时聚时散,经常伏击革命武装,攻击新生政权,残杀干部群众,敲榨百姓财物,破坏公共秩序。匪患不除,社会难安。为此,陈相海一方面组建地方武装,建立了以金萧支队人员为基础,招收部分农村青年参加的县武装大队和区武装中队,并在各乡组建民兵自卫队,保卫新中国红色政权。另一方面,把剿匪反霸当作大事来抓。打仗出身的陈湘海日以继地与县大队、剿匪部队(1949年7月中旬,解放军35军103师307团进驻建德剿匪)研究部署剿匪斗争,经过半年时间的多次剿匪战斗,至1949年年底,建德县成功地清除匪患,镇压了反革命势力,维护了平安的社会环境,为恢复生产、发展经济打下了基础。

英勇善战

陈相海身材高大,体格健壮,力气过人,作战勇敢。他在1945年参加金萧支队以后,曾转战诸暨、嵊县、绍兴、萧山、浦江、桐庐等地,开展游击战争,参加并指挥大小战斗20多次,奋勇杀敌,仗仗获胜,被誉为金萧支队的“虎将”。 他的战斗故事挺多,其中两则可说明他英勇善战。

留头岭搏斗。1945年10月1日,金萧支队北撤后,陈相海随金萧地区特派员马青等20多人从章家埠返回会稽山坚持斗争。途中经过绍嵊交界的留头岭时,因马青的妻子邵鸣有病,化妆成老百姓,雇了一乘篼子轿,先抬上岭顶凉亭休息。陈相海与另一短枪队员担任警戒也随之上岭顶,他们四周观察后,未见异常迹象,陈相海便向亭边的一户人家讨了点稻草修补起草鞋来。忽然,他觉得身旁有人,还以为自己的同志上来了,头也不抬地问:“你们饭吃过了吧” ?不料是两个敌人过来抓住他两只胳臂,大喊:“有三五”(即威震敌胆的四明山三五支队)!他一看是穿黄军装的,急忙争脱,猛地把一个敌人掀翻在地,并用双手捧住另一个敌人的头接连向墙上撞,这时另一个同志用手枪和手榴弹击退冲过来的敌人,他也腾出一只手来拔枪,但新枪枪套太紧一时拔不出来,就把敌人用力一推,一手按住枪套才把手枪拔出来,然后追击逃敌,一枪击中其背部,这家伙骨碌碌地滚下山去了。此时又有几个敌人向他冲来,他扔出了两棵手榴弹击退了敌人。正在岭脚村里准备吃中饭的马青和其他同志,听到枪声和爆炸声,顾不上吃饭急忙赶上岭来支援。这股敌人是嵊县自卫队,他们以为碰上了金萧支队主力,便慌慌张张地逃走了。

击毙栏路虎。诸暨保安乡乡长毛东周,既是县参议员又是国民党区党部书记。此人反共成性,金萧支队北撤后,该乡4名地下党区委委员、党支部书记被杀害,外逃南京的1名地下党员也被他举报而遭逮捕杀害。1949年6月下旬,会稽绥靖指挥部少将指挥官吴万玉提出强化土顽武装后,他率先响应,乡自卫队扩展至120多人,并有机枪2挺,他自兼队长。乡公所设在潘村,扼住会稽山区进出咽喉。毛东周亲自带着乡自卫队,经常在金萧支队活动过的地区搜索,捕人打人,拆、烧房屋,无恶不作,成为一只罪大恶极的栏路虎。必须清除拦路虎,才能消除金萧支队的心腹之患。经过多次深入潘村侦察,大队长张任伟、大队指导员周芝山与突击队员王伯达、孙吴法等人多次研究策划,根据毛东周的进出规律,决定由2区队队长陈湘海、队员王松执行伏击任务, 在路上击毙毛东周。张大队长还特地选了一颗红屁股的保险子弹送给陈相海,意为志在必胜。同年9月23日,陈相海、王松两人半夜出发,埋伏在离乡公所约500米、离碉堡仅50米的毛家园路边的茅草丛中。次日8时左右,太阳渐渐升高了,从毛家园方向走过来两个人,前面一个头戴拿破仑帽,身穿一套派力斯衣服,脚踏皮鞋,腰挂一支大号左轮枪,弹带上插满子弹,此人就是毛东周。后面紧跟着的是他的警卫员,挎着一支木壳枪。当他们走近时,陈湘海把装在木托上的快机从茅草丛中伸了出去,瞄准毛东周。不料被那个警卫员看到了,吓得连声叫喊:“哟、哟、哟”。说时迟,那时快,陈湘海迅速扣动扳机,将毛东周击倒在地,只见他“呀” 地叫了一声就当场毙命。王松快速上前卸了他的枪。两人得手后,瞬间快步向对面小山奔跑。这时四面村子里响起了锣鼓声和枪声,敌人上追过来了。王松返身用卡宾枪打了几发子弹,敌人不敢追了。他俩翻过梅园山,返回会稽山,胜利地完成伏击任务。清除了栏路虎毛东周,会稽山的群众抬了头,金萧支队敌后武装斗争的开展就顺利得多了。

转战工业,陈相海又经历三个“第一”

陈相海在调离建德后,因工作需要,不久便转战工业战线,从而又经历了三个“第一”的传奇。

第一台制氧机制造的负责人。1950年5月,陈相海调任省政府办公厅管理科长。由于他有工厂工作过的经历(在兵工厂做过翻砂工),百废待兴的时代,经济发展需要工业人才。于是,他被省政府工业厅看中,又被调到杭州制氧机厂(原浙保修械所,1958年正式命名为杭州制氧机厂),担任车间主任、计划调度科长、总务科长,主要负责制造制氧机。因为当时我国只能生产简单的机器配件,不能生产制氧机等高端设备。要生产制氧机,缺技术、缺人才,缺原材料,绝非易事。陈相海和技术人员、工人群众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靠圈尺、游标卡、万能尺等简单的工具,从进口旧制氧机上照样画葫芦,经过了一次又一次的失败后,终于成功地制造出我国第一台制氧机,为我国机械工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第一任绍兴钢铁厂(浙江首家国有钢铁企业)厂长。浙江省要发展工业,需要大量的钢材,而钢铁工业当时在浙江是个空白点。1956年9月,陈相海受命调到绍兴,参与筹建浙江钢铁厂绍兴分厂,1957年4月15日,浙江钢铁厂绍兴分厂正式命名(1958年6月24日,中共浙江省委决定,将该厂下放到宁波专署,改名为绍兴钢铁厂,简称绍钢),陈相海被任命为第一任厂长。同年11月26日,绍钢27.5立方1号高炉正式出铁,时任中共浙江省第一书记江华亲临出铁典礼并作重要讲话。次日(27日) ,《浙江日报》专版刊登绍钢出铁典礼盛况的报道、江华讲话全文和新闻图片,并配发社论《欢呼浙江钢铁工业的诞生》。之后,绍钢的炼铁、炼钢、轧钢、铸管、铁合金冶炼、炼焦、发电等车间相继建成,到1960年底,绍钢拥有职工7800余名,已形成年产生铁12万吨、钢锭7.5万吨、钢材5万吨、焦炭16万吨、烧结矿15万吨、耐火材料2万吨,以及铁合金、发电、制氧、制冰等综合能力,成为初具规模的小型钢铁联合企业。

第一任横钢生产、副技术厂长。根据浙江省委决定,1960年4月4日,浙江省横山钢铁厂(特殊钢厂)在寿昌镇横山成立,紧接着开始挖土方、筑铁路、建厂房,经过“三年土方” 的艰苦奋斗,基础设施基本建成,铁合金精炼车间(三车间) 已在安装从德国进口的变压器、从波兰进口的电炉。但横钢的干部大多数是从地方党政机关调入的,缺少懂技术的领导。为确保省重点项目—横钢顺利投产,1962年8月,省委调陈相海任浙江横山铁合金厂副厂长(当时未设正厂长) ,领导横钢的生产经营和技术工作。陈相海在工作中紧紧依靠技术人员和工人群众,对生产设备进行反复调试,终于一次投产成功。在以后几年的工作中,在陈相海的领导下,横钢的技术人员不断探索铁合金冶炼技术,使三车间的微碳铬铁生产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为该产品获得国家银质奖(中间产品最高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陈相海还负责国家重点援助阿尔巴尼亚“731” 工程(横钢一车间)的技术领导工作。在1966年开始的文化大革命中,陈相海在横钢被按上“走资本主义当权派” “技术权威”“假党员”等莫须有的罪名,被造反派胸前挂着钢板多次批斗,后来又下放车间监管劳动,“四人邦”粉碎后才恢复工作,直至1981年在浙江横山铁合金厂(由横钢更名)副厂长岗位上离休。

终老建德

陈相海,1921年生于浙江新昌县梅林山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3岁便独自一人去上海谋生。1937年日寇侵占上海后返乡务农。1938年到丽水云和县小顺铁工厂做工,受周恩来到该厂视察时讲话的影响,积极参加工人运动。1940年4月,在丽水大港头兵工厂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1941年1月,皖南事变后,经安徽屯溪到诸暨北乡,参加抗日武装。1945年,由中共诸暨县委分配到金萧支队修械所任榴弹组组长。在修械所工作期间与李寿、彭将、钱熙春等技工为金萧支队制造了大批手榴弹和地雷。主力北撤后,留下坚持金萧地区的斗争。1946年春,路西、诸北武装合并组成路西人民自卫队,任负责人,领导开展反对国民党武装清剿斗争。10月下旬,在路西发动抗丁抗粮运动,组织开展了西斗门、横山庙缴枪斗争,有力地打击了敌人的嚣张气焰。1947年3月7日,路西人民自卫队改称路西人民救国先锋队后,任队长。7月,路西、路东游击武装合并成立了会稽山人民抗暴游击司令部,调任浙东游击纵队第三大队(主力部队)队长,1948年9月,升任金萧支队副参谋长兼第一大队大队长,1949年1月,任中共江东县工委书记、县长。1949年5月24日任建德县县长。1950年5月,调任省政府办公厅管理科长。不久,因工作需要调入杭州制氧机厂,任车间主任、计划调度科长、总务科长。1956年调绍兴钢铁厂,任厂长。1962年调浙江横山钢铁厂(后更名为浙江横山铁合金厂),任副厂长,1981年离休。

1998年1月3日,先后在建德工作了20余年的陈相海同志不幸因病逝世,享年78岁。(许永良)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