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年登高忆故人
2014-02-03 15:55

□ 范永祯

进入新年初一,阳光明媚又是一个艳阳天,中午12时一行21人陆续从范氏家庙整装出发,前往刀峭坞桃花瀑,开始了这次新年登高活动的第一步。

新年登高,很早以前在我国江南一带颇为盛行,人们都有一个愿望企盼在新年里有一个好兆头。为此,由严郡馀芳堂范氏理事会、黄蜂野外运动集训营共同组织发起,亦可作为在读大学生实习研究课题《环境与人类和谐共处》的论文习作,举行奔赴刀峭坞“石扶梯”(爱恨天梯)登高攀岩暨吟咏先祖名著《岳阳楼记》排演活动。

在天梯之巅,大家聚拢一块,倾听着范富勤先生的专门介绍:先祖范仲淹明道二年(1034)携带家眷十口远离京都汴梁谪守睦州,任上只有短短的半年就做了许多事,扩建龙山书院,疏浚西湖堤坝,体恤民情整治社会治安,政绩斐然。闲暇之余作了不少赞颂睦州的山水诗章,其中与好友晏尚书的信中这样写道:“------又郡之山川,接于新定,谁谓幽遐,满目奇胜:衢歙二水,合于城隅,一浊一清,如济如河,百里而东,遂为浙江。渔钓相望,凫鹜交下,有严子陵之钓台,方干之隐茅。又群峰四来,翠盈轩窗,东北曰乌龙,崔嵬如岱;西南曰马目,秀状如嵩。白云徘徊,终日不去。------”最有代表性的文章当属是脍炙人口的《严先生祠堂记》,末尾一段,“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此篇美文醉倒了不少迁人骚客,后被录入古籍《古文观止》,“范学”必将成为一门新兴的学科,古往今来“先忧后乐”的思想精神为天下老百姓所渴望和祈盼,他的思想理论贯穿时空经久不衰,范姓子孙更应言行一致,学而所用 ;范溪翠谷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倡议人范永祯接着作简要宣传,最近央视播出的军事节目,由军事历史学者张锐强老师主讲,讲武堂-“书生点兵范仲淹”,不妨大家上网浏览。“塞上秋风征夫泪,将军原来一书生”,先祖范仲淹时五十二岁,临危赶赴前线延安,受命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范仲淹虽一介书生但文韬武略胆识过人,他的军事才能发挥的淋漓尽致,从此以后敌军一听到“小范老子”就闻风丧胆,不得不为之折服;大学生代表范伟康讲解《岳阳楼记》中的诗词意境,其中:“予观夫巴陵胜状,在洞庭一湖。衔远山,吞长江,浩浩汤汤,横无际涯;”时今当下我辈屹立崖壁,俯览群山,郁郁菁菁,则有心旷神怡,宠辱皆忘,把水临风,其喜洋洋矣。与先祖诗文合为一体,是何等的境界啊!兴致之极,全体起立高亢吟诵:“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噫!微斯人,吾谁与归!吾谁与归!

2014年是先祖范仲淹谪守睦州980周年,西坞范氏后裔就是以这种形式缅怀追思一代天骄-范文正公。

探究山道石梯又是一件乐意的趣事。追忆樵夫开山担柴,畅谈范氏先人凿岩劈径,观桃花瀑布,大伙们问这问哪,相互撑扶匍匐着攀爬登上石梯,阵阵凉风拂面而过,晾干了汗迹吹散了疲劳,越过天梯绕转到桃花瀑布,不远处几缕晶亮剔透的白练从高空飘洒而下,毛小伙子们争先恐后地抢灌山泉,笑哈哈地弄的一身湿透,好在今天气温特别的高,大都穿着单衣尽情地玩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使每位游客瞠目惊奇,亲身贴近大自然给予的恩赐,感受清新氧吧的惬意沐浴。作为范氏后人如何用行动恪守先祖家训,担当起社会责任,爱护居住环境,保护村庄我辈更需努力。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