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南下曲阜拜“三孔” (鲁豫鄂行之二)
2014-02-07 12:56

□ 胡建文

何为“三孔?”山东曲阜孔府、孔庙、孔林之简称。

参拜“三孔”,按常规孔庙为先。

孔庙,中国三大古建筑群之一,中国古代帝王祭祀孔子的地方。

过圣门,迎面便是石质“璧水桥”。前行,可见立于明代成化年间的“成化碑”。碑文载:“孔子之道如民生日用不可暂缺”等字样清晰可辨。此碑中间有断痕,想必是“文化大革命”红卫兵“破四旧”“造反”作的孽。成化碑下驮碑动物,人们惯常误称为“龟”,其实不然,“龙生九子不成龙”,这是龙生的第八子,唤名“赑屃”。赑屃善负重,大凡帝王陵寝、庙宇皆为赑屃负碑。

过“成化碑”继而前行,穿过一片古柏,便是孔庙主体建筑“大成殿”。

大成殿内供孔子坐像,高贵、威严一副君王形象。在我年少时光,只知孔子本该是布衣文人,是个倍受敬仰的很有学问的老爷爷,孔子怎会是个帝王像呢?原来孔子的君王之像只是被历代帝王神化而已。大成殿前,游人如云。“孔子”足下,虔诚礼拜。为求知祈福?为升官发财?众生万相,不得而知。我仰望圣人许久,只想把这万世之表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大成殿,殿前十根二龙戏珠浮雕,每根石柱,双龙升腾,活灵活现,栩栩如生。大成殿龙柱之精湛胜紫禁城皇宫太和殿一筹。相传,乾隆皇帝驾凌,此柱便被锦段包裹,唯恐皇上见了龙颜大怒。

孔子故宅在孔庙东路。“孔子古宅井”,因当年孔子饮水之井,人们便尊称此井水为“圣水”。亭内御碑,“饮水拜师”,为大清乾隆皇帝所赐。

“圣水”之后,一垛红墙,此为“鲁壁”。

何谓鲁壁?

秦统一六国,有大胆儒家犯上反对始皇帝“郡县制”,秦始皇盛怒之下,诏令“焚书坑儒”,于是先秦遗留浩瀚典籍被焚毁殆尽。

身居山东曲阜孔子第九代孙见势不妙,便急中生智,将《论语》、《尚书》、《礼记》、《春秋》、《孝经》等大量儒家经典,封藏于孔家故宅的夹墙之中,随后一走了之,隐居嵩山。三百年后,汉景帝封其子为鲁王,鲁王拆孔宅造宫室,忽闻天上有似金石丝竹之声传来,音乐之美,胜似六律五音,之后便发现了孔氏家人藏纳于壁内的诸多典籍。这些经典被后人称之为“孔壁古文”,人们便在此修建鲁壁,以资纪念。

孔府戒备森严,内宅绝不可擅自入内。孔家有皇帝所赐金头玉棍,处处家丁把守,有不遵令冒然闯入者,皆“打死勿论”。 门侧墙间有一唤作“石流”的水槽穿墙而过。担夫挑水,只可将水倒进石流,淌入内宅。

别过孔府,即去孔林。

踏斜阳,过小桥,桥下小河便是被后人誉为“灵源无尽”的洙水河。甬道两侧石人石兽依序排列,文臣执笏,武将按剑,神像个个庄严肃穆,我们来到这里也不由自主地谨慎起来。

孔子墓坐落于翠柏中,墓碑刻有“大成至圣文宣王墓”篆体字样,碑前陈有香炉。孔子儿子孔鲤墓在孔子墓右侧;前边是孙子孔及墓,三墓排列呈“携子抱孙”形。

两千多年的漫漫岁月里,躺下了一代代孔氏后裔;松柏涛涛中,树起一块块他们的墓碑,在这片寂寥的墓园里,这些墓碑依然在向游人们默默无言地诉说着孔氏家族的千年故事。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