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青岛(鲁豫鄂行之三)
2014-02-16 14:38

青岛,又名琴岛,位于山东半岛东南部。这里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地理位置优越,是我国著名的海滨旅游城市之一。

从孔庙归来,便于当日乘列车至青岛,入住青岛东升大酒店。稍事休息片刻,便径直往海滨而去,因近在咫尺,于是徒步前往。

在轻轻的晚风里,走在海滨栈桥上,那种轻松愉快的心情真是不可言说。

一百多年前,这里还是一座渔村。为能停靠钦差大臣李鸿章巡视胶州的大型官船,在此修建了临时港口,始称“李鸿章桥”。李大人深感胶州湾位置的重要性,遂上奏朝庭,在此驻军设防。为便于辎重运输,又建了码头,也就是当今赫赫有名的青岛海滨栈桥。栈桥尽头,建有具有中国民族风格的双重飞檐六角回澜阁,阁顶为金色琉璃瓦覆盖。

栈桥的东南面,有座小岛与回澜阁遥遥相对,人称小青岛。一百年前,德国人在小岛上建有一座灯塔。以前有一种蚊香叫“灯塔牌”,上面的商标就是这里的灯塔。

日西沉,天边彩霞满天。自栈桥至海边,这里游人云集。寻得礁石参差处,攀上一高点,远眺栈桥,如长龙卧波,而回澜阁就像龙头一样昂首云天。再远处,便是高楼林立的青岛城了。

沿着海滨一路走去,海军博物馆、鲁迅公园、海底世界、海水浴场、八大关景区、五四广场、雕塑园、石老人海水浴场等主要景点连成一串,简直是一条独具特色的海滨画廊,你大可轻松自如地任意选择流连其间。

青岛八大关,树木成荫,空气清新。这里汇集了英、俄、德、法、日等多个国家风格的建筑,绚丽多姿,八大关因此有“万国建筑博览会”之称。

何谓八大关?因此地有八条以中国八大关隘命名的马路而得名。

离开八大关,去海滨浴场戏水。沙滩上少有人迹,便脱去衣裳,跃入海中,尽情畅游。

青岛,从百年前的荒岛渔村,到现代化的国际化城市,仅短短的百余年时间。我在这里走马观花,来去匆匆。我也只是过客一个。(胡建文)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