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波士顿的新老故事
2014-02-16 14:37

1620年,一批英国清教徒因遭受迫害辗转来到查尔斯河入海口的南部,在这里定居下来。他们用英国故乡的名字来称呼这个新的集镇:波士顿。后来,波士顿成为北美洲第一大城市。

祖先的这个不凡经历,似乎注定了波士顿是一个有故事的城市。

为反对英国政府的茶叶政策,一批波士顿居民曾将东印度公司三条茶船上342箱(价值1.8万英镑)的茶叶倒入海中。这件惊天动地的事为独立战争埋下了导火索。

1775年4月,英军计划袭击波士顿的弹药库,获知这个消息的保罗里维拉马上请人在教堂58米高的尖塔上挂灯示警,然后连夜骑马前往康可特和莱克星顿报信。结果这一仗成为独立战争的辉煌序幕。现在在老北教堂前有一个骑马的铜像,主人就是保罗里维拉。

1770年3月5日,在州会议厅的阳台前,发生了一场悲剧:英国士兵为了理发费与当地居民发生争执,最后竟演变成用步枪屠杀民众。现在,可以看到阳台前用椭圆形石头围起来的一个圈——那是屠杀发生的遗址。市政府把这里作为波士顿屠杀纪念堂,还立了一块墓碑来纪念当年被无辜屠杀的殖民地居民。

在波士顿公园东侧,有一座红墙、白尖塔、圆门厅的漂亮教堂,南北战争时期,这里的地下室曾被用于储存弹药。废奴主义者格里森在这里发表了著名的解放黑奴演说。美国基督教第一批派往夏威夷的传教团也是从这里出发的。是他们,后来把夏威夷变成了美国第50个州。

2013年,波士顿又发生了轰动全球的恐怖爆炸案:

2013年4月15日,一场马拉松赛正在这里举行,三起爆炸案也在这里发生了,造成两人死亡,另有至少23人受伤。其中两起爆炸案发生在马拉松比赛终点线附近。

白宫官员表示,总统奥巴马已获悉这一事件,并致电波士顿市长和马萨诸塞州州长,听取了白宫国土安全顾问和其他高级官员的情况汇报。

一些目击者向美国媒体描述现场情况时说,爆炸巨响过后,浓烟袭来,现场的人们非常震惊和恐惧,大声尖叫,互相推搡,争相逃离现场,还有人痛哭不已。

波士顿马拉松比赛是年度体育赛事,每年都会吸引大批选手参与,观众也很多,今年约有2.7万人。

我们到达波士顿的时候,距离这个事件的发生还不到半个月。事件的阴霾还笼罩在波士顿的上空。许多市民和游客自发地前往出事地点悼念在恐怖事件中丧身的死难者。

我看到一位妇女,眼含热泪地喃喃自语道:那些恐怖分子,他们究竟跟谁有仇呢?他们究竟跟谁过不去呢?他们究竟要达到什么目的呢?他们拿自己的生命去赌什么呢?

谁也不知道,我相信他们自己也不知道。

但是事情毕竟发生了。(郑鸿根)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