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母亲
2014-02-19 11:30

母亲是个大嗓门,倘若哪天生活缺少了其音,一切都将会不习惯。在她严厉的训斥声中,我们姊妹四个健康茁壮地成长了,而她昔日亮丽的容貌却随着时光的流逝渐渐变老了……

在母亲的背影里,我看到了她的品格:善良乐观,坚韧豁达,心胸宽广,勤奋好学,心灵手巧,勤俭节约。

母亲是个农民,父亲是个工人。由于他实诚的让房行为,使我们只能随母亲在农村安营扎寨。可母亲竟然一点也不责备父亲,而是将我们的小土屋整旧如新,屋里屋外操持得井井有条,院子里种上了瓜果蔬菜,将接拮据的生活过得有滋有味。即使这样,母亲有时还要去捡废纸,以增加家庭收入。她说,闲着也闲着,捡一点是一点嘛。

母亲虽是个文盲,可她却从废纸堆里拾起宝贵的“文化明珠”,变成识字达人。家里置办得最早的电器是电视机。她通过带有字幕的电视节目自学,竟然学了不少。

母亲精通手工制作,家中好些衣物经过她的手,都传了好几代了。煤气灶、冰箱用十九年,一个塑料垃圾筒能用十五年,一个塑料袋能重复使用至少三个月。她能将雪碧瓶变成花篮,能将上世纪80年代用过的电视机套改成马夹。

俗话说穷养儿,富养女,这其中的道理,母亲是知晓的。母亲养儿子的机会这辈子是不会有了,可她却把我们几个当作儿子来穷养。因此,我们姊妹一个个都像男儿一样,共同撑起一个家……(燕子)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