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老屋
2014-02-21 14:35

□ 毛伟平

我在一个小镇上工作,家也安在小镇上,按农村习惯也算与父母分家多年,以前也都与父母一起过年。今年春节我是在自已家里过的,正月初二,我得早早的回家看看父母,另外就是我每年养成的习惯,正月初二这天一定要先给老祖宗上坟祭祖,所以我每年都认真地履行我的诺言。当天给老祖宗上坟祭祖完事后我往回走时,走在大路上我远远就看到了我家的老屋,啊那是我曾经居住的老屋,心中无限感慨,从心底里有一股暧流涌上心头,看着看着,觉得他现在就象苍白的老人孤立无助,也见他留下的满目百孔就知道他曾经漂泊过的艰苦岁月,但我不管他贫穷还是富有,这里就是生我养我的地方,心中的一种自豪感犹然而生,看到老屋默默地毅立在那里,心中很愧疚,他默默地为我们付出过一切,当他连屋顶墙体都出现那么多残缺时,心想我应该也为他做点什么?

这就是我从小时候就居住过的房子,也是租宗传下来的老屋,这里曾也有过欢声笑语,其乐融融的常情。据父辈们讲这老屋的建造年代要推算到“长矛”时期,而“长矛”我也不知是要归类什么年代,总之从居住至今已确有好几百年的历史。

老屋在族上延续至今也的确是一个庞大的家族群体,辉煌时期我们的老屋里人满为患,前后是屋连着屋,弄堂连着弄堂,大门小门几十拴,正大门前还建有小凉亭,屋内我数了数光有天井就有四个,老屋是仿古的二层楼式建造,全部都是用木头建成,屋内有屋柱、楼梯、楼杉、楼板、横条等木材建成,还在亭台楼阁前还有许多雕刻,栩栩如生的动画设计,活灵活现。老屋虽已历经了几百年,虽然现已处于断壁残垣的模样,但仍然愧然屹立、稳丝不动,可想当时建造这砖木结构的老屋,牢固程度不亚于如今的钢筋混泥土结构,他的精湛技艺应于当代相妣美。

我离开老屋已有30多个年头,平常也没去过老屋,想起住在老屋里时,我这房头在人丁最兴旺时期有5户人家住在这里,大人小孩也有30多人,户与户之间,场地面积的使用都形成一种无言的默契,堂前、过道、楼梯、门面互相交错使用也互不违抗。走进我这边的老屋先要过一个天井,然后再能进入堂前,天井上空是露天的,下雨时雨直接下到天井里,地面四周都围着青石板,方方正正,试想:古代造这种有天井的房子也不知有什么优点,从来没去考证过。屋内大家的房门都正对着,天井边的屋檐下还有雕刻精致的几个庄头,衬托着大堂的门面,这也是一种风景吧。后来父母这一辈由于子女多了、我们渐渐长大后也会因各家庭、小孩之间一些锁事而与隔壁邻居闹的不愉快,后来也更为了老屋产权问题父亲辈、兄弟间为争所谓地盘而常常吵嘴闹矛盾。

如今大家都不在老房子里居住,老屋成了空房子,也成了危房。当老人们随着年龄的增大也已渐渐老去,儿子们大了也会另立门户或在外再造新房,女儿们大了也要出嫁,大家都慢慢地离开了老屋,现在都已不在回老屋居住了。人们常说:“没人居住的房子更容易倒掉”,再加上老屋经过几百年来的风吹雨打,日晒雨淋,如今真是倒的倒、拆的拆、改的改、换的换,老屋也只保留着半臂江山,千疮百孔,苍老无助,但看它那留下的空房子骨架就知道它平生的生活是多么的刚强和坚忍不拔啊。

年复一年,日复一日,苍海横流,岁月流逝,凡在老屋住居过的子孙们有的学业有成、有的事业发达,有的前途广阔。唯有老屋总是默默无闻,老屋无愧于榜样和力量,我要赞美老屋这种不屈不饶,默默奉献的精神。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