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爆米花 童年的回忆
2014-02-23 19:55

前几日,我骑车路过牛头山下,突然听到“砰”的一声,我吓了一跳,停下车来一看,原来是爆米花。于是,一种久远的记忆被唤醒了。

我掉转车头,走到路边去看,只见一个小伙又开始一手摇着爆米花机,一只手拉着风箱,不,是摇着风箱。以前我们看到的风箱都是拿来拉的,现在的风箱已经改为摇了。小伙子轻松地摇着,炉子里的火很旺,烧的也已经不是以前的柴火,而是无烟煤,不仅炎力旺,而且没有烟。称爆米花的秤也已经改为电子秤了,只有那炸弹一样的爆米花机还是和小时候我们见到的一样。

我在旁边看了很久,闻着那爆米花的香味,有点嘴馋了。路过的市民也都停下了脚步,说,很多年没有看到这个东西了,买点吃吃吧。问了一下价格(其实是一种形式),称了一斤,边走边吃,嘴里还一个劲地说,好吃,好吃,和小时候吃过的一样好吃。

做爆米花生意的是两对小夫妻,其中两个是姐弟,他们都是从安徽来的。摇爆米花机的小伙子姓王,他学这个手艺已经两年多了,他说,自从学会这门手艺后,就到处跑,很辛苦,还好生意不错。前不久来到新安江,一来就忙上了,今天他们忙到下午两点多钟才吃中午饭。

来买爆米花的人很多,而且大多是中老年人,他们说这都是记忆中的味道。确实也是啊,现在电影院里和有些店里虽然有爆米花卖,但那都是用洋办法做的,口味和用这种土办法做的当然不同。现在难得碰上这样的土爆米花,一下子就勾起了大家的怀旧情感,所以他们的生意也特别好。

我也一样,小时候在居民区里只要听到爆米花的声音,就会跑回家去向大人要钱要米,还要带上柴火去排 队,然后眼巴巴地看着别人一锅一锅地爆,轮到自己的时候,心情是非常激动的。特别是那个像炸弹一样的东西被套上一只麻袋的时候,就会马上用两手捂起耳朵。“呯”地一声爆响过后,赶紧放下双手,拎着一个篮子跑过去,让师傅把爆米花装到自己的篮子里,然后迫不及待地抓一把放到嘴里,一边吃一边走回家去。

岁月如梭,我已满头白发,可小时候的记忆仍在我的脑海里保留着。如今见了这老式的爆米花,怎么抵挡得住诱惑啊!(记者 张京波)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