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菜园地
2014-02-23 20:01

我出生在农村,是农民的儿子,但我少年时期坏习惯较多,怕劳动是玩劣之一,既不愿意下地干活做体力劳动,更不愿意和母亲一起种菜。我大概在十五、十六岁那几年,记得母亲每次到自家的菜园地去种菜时都要叫上我一起去帮她打打下手,并帮忙挑水和挑些肥料去,而我每次都是很不愿意参加,迫于无奈即时去了也是不高兴或与母亲要吵吵嘴。记得更不情愿做的事就是每年的夏季太阳大、温度高,把种下的菜都差不多晒死了,而母亲每天都要求我早晚各一次要给菜园地里种的菜挑水浇菜,保证菜不被晒死,但水源离菜园地有一里多路,为了这苦差事,我与母亲吵嘴也更利害,从中也不知打破过多少只挑水的水桶,我很蛮横无理。事后我也知道我错了,我也很后悔,悄懂事些,我也认识到这倔强的脾气要深深地改过,不然的话不象读书的人,母亲是个没文化的人,为了养活我们一天到晚只知道不停的干活,确实太幸苦了。我有何别与她也计较、过不去呢?心相一定要找个机会与母亲认错,但也一直是口是心非没有对现诺言。

恢复高考制度后,我也赶上了这大好时代,有幸成为了一名大学生,有了一份称心如意的工作。说来也巧合,几年前我在工作小镇上买地基建了一懂新房子,也是大家的连建房,我在最西边,房子建好后,靠西头多出一块约有0.3亩的空地,于是我发杨愚公移山的精神,到外面把泥土搬运过来,把空地填平,然后做成种菜的菜地。俗话说: “三十河东,四十年河西”,只从有了这块菜园地,我不知道有多喜欢,更特别喜欢种菜,也以种菜为乐,真是天生有缘,还把我从小从母亲那里学来的种菜技巧都用上了,每次在种菜时,我都会想到母亲当时对我的教诲是多么的有价值啊,现在想想是母亲当时别有用的教导,也使我无法忘却母亲的劳动本色。一年四季,春夏秋冬,种了南瓜和冬瓜,种了青菜又大蒜,品种繁多,常年循环往复,我所种的菜长势很好,路人都说:“我的手很肥,手是带土的”,随便种一下菜就长的这么好,夸奖声不断,对我也很佩服,可我说:“种菜我是有老底子的人,是租上传下来绝活”。自已种的菜也放心,不时不晒农药只浇水和施肥,种的菜品种也很多,收益也很好,不但自已吃不完,还送给许多同事和路人。

种菜是一种乐趣,更是一种享受。当今社会大家都缺少锻炼和劳动,在自家门前有一块菜园地,更是也令大家所羡慕的。我早晚一有空就往菜地里跑,平时挖地、除草、种菜、浇水和施肥样样精通,劳动工具也样样其全。每当看到菜园地里种的菜一天天的长大别说我有多高兴啊!一直来在认真做好工作的前提下,平时也做到劳动和种菜两不误,既锻炼了身体又得到了实惠。

今日再回首往事,我更加怀着对母亲的深厚感情和深深的愧疚,我要赞美母亲,也请母亲原谅,孩儿的不敬不孝。

(通讯员 毛伟平)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