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搬走石头(外三则)
2014-02-24 18:23

一个人在路上被石头绊倒了,会有两种不同的态度,一种是爬起来,拍拍身上的灰尘,怒骂一阵,悻悻离去;一种是站起来后,低头看看那块绊倒他的石头,继而弯腰用力把它搬到路边上去,免得后来人再被绊倒。社会历史进程的路上也是这样的。

骗不了自己

蔡元培欧游归来,到上海拜谒章太炎。章太炎问:“你游学多年,所学究竟如何?”蔡元培回答:“可以骗他人,却骗不了自己。”他们之间后面的事咱们不去管它了,仅蔡先生的这一句“骗不了自己”,就足以令我们好好深思。君不见,社会上有多少人读书学习,并不是真正为了扎实做学问,出研究成果,而是拿文凭、获取荣誉,以装门面。

卖字与“不书”

据说,马一浮先生当年卖字,给自己订有五“不书”:一不书祠堂墓碑志;二不书寿联、寿序、征启;三不书讣告、行述、像赞;四不书题签和时贤作品;五不书市招。用我们现在的眼光看,这近乎是怪事了,既然卖字了,为何又把最来钱几样活儿拒之门外呢?真可谓怪人,足以令现今那些见钱眼开下笔就书的人汗颜。

红枣

有一对双胞胎兄弟,5岁了。有一天,父亲从外面带回一袋红枣,倒在客厅的小方桌上,让兄弟俩一起吃。老大动作快,把桌上大部分红枣捋到自己面前,据为己有;老二倒不着急,把剩在自己面前的红枣有滋有味地吃掉后,开心地跑到院子里去玩耍了。老大怕自己一走开红枣会被别人拿走,就瞪着眼守着身边的一大堆红枣。我们大人中也很有一些人像这个小孩一样正辛苦地守着自己的“红枣”。(汪国云)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