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唐僧故里缑氏镇(鲁豫鄂行之四)
2014-02-26 13:54

 

下了华山,便于子夜乘T152次列车直达洛阳。一宿火车铿锵,甚感疲惫,所想的第一件事便是找个地方睡一觉。于是,顾不得车站对面一小小旅店又吵又脏,付十元房费,和衣蒙头便睡。一觉醒来,日已渐高。

步出旅店,有人尾随叫卖:“洛阳一日游,洛阳一日游咧。”

这些人多半是“黑车黑导”,于是,我便出示了旅行社总经理资格证,就势告诉他们:“减去所去景点门票。”那位小眼睛“黑导”见我是业内人士,也未敢多吭声,只是略带笑意地说:“中,一路须请大哥多多关照。”

陈旧的中巴,载满十余位素不相识的旅客,一路摇晃半个时辰,小眼睛“黑导”告诉我们:“唐僧故里到了。”

唐僧故里,位于河南洛阳以东二十里缑氏镇北陈河村,因传西王母娘娘修道于此,娘娘姓缑,故镇名就叫缑氏。

唐僧俗姓陈,公元602年生,法号玄奘。十三岁随二哥在洛阳净土寺学佛,二十岁正式出家。唐贞观元年(627)远游印度,十七年后回到长安,潜心钻研佛教经典,著有《大唐西域记》等,翻译印度佛经七十五部。公元664年正月初九暮时,在跨越屋后水渠时,不慎跌倒,从此便卧床不起。二月初五夜半圆寂。

我们进入缑氏唐僧故里的第一印象,感觉这里不像是风景名胜区,而是个辣椒盛产地。七级浮屠之下,神圣庙宇之前,凡大面积空旷之地,都晒满鲜红的辣椒,且有成群妇女坐在边上,她们在专心致志地挑夹在辣椒之中的残次品。

我们那导游似乎很业余,但是介绍景点很“尽职”,只不过在语言表达上逻辑有点混乱。他向我们介绍了半响缑氏怎么来的,洛水在此倒流云云,大家都听得云里雾里。

于是,我们将其搁置一旁便自行看了起来。

唐僧故里,大致由三部分组成,故居、花园和墓地。

缑氏镇东南有一寺,原名灵岩寺,唐僧葬于寺北。为纪念唐僧,灵岩寺便改作唐僧寺,继而又改作兴善寺。

唐僧故里南面,是唐僧父母的合葬墓。公元657年正月十三日,唐僧随唐高宗来到洛阳,尊高宗谕旨,唐僧与自己的亲姐共同将父母迁葬于此。

在唐僧故里,能看到的东西太少,基础建设,旅游设施,景区管理均无从谈起。

“走咧,走咧。”小眼睛“黑导”把控时间很专业,催促我们上车赶路。于是,大伙又一路摇摇晃晃往嵩山少林寺而去。(胡建文)

责任编辑: 徐舟翔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