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在哈佛听课
2014-02-26 13:56

侄女在哈佛读博,于是我们有机会近距离甚或零距离接触这所谜一样的学校。

她把我们带到商学院参观,然后直接把我们带到了MBA课堂,让我们跟她一起听课。

讲课的是一位美女教授,才30多岁。30几岁当教授本来就是个奇迹,更何况在哈佛。更没想到的是,听完她的课,几乎所有的人都被迷住了,以致在回家的路上,大家谈的都是她的课。

她讲的是墨西哥——这大约在美国学术界已经是个热门话题。

一开始,她并没有多说,只是开门见山地抛出话题,然后用一个又一个具体问题引导学生讨论。大家七嘴八舌,充分发表各自的见解。在歧见互出的自由发言和讨论过程中,她巧妙地一句一句提问,一步一步引导,最后,用足够的篇幅,高屋建瓴非常雄辩地系统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一堂课在高潮中戛然而止。

课的结构很简单,不简单的是思路,就像斯大林夸列宁的那样:他的逻辑像铁钳一样紧紧抓住每一个听众的心,没有一个能逃脱。更重要的是,她在讲课中提到了中国,分析了中国经验及其启示,这是最令我感兴趣的。

在哈佛校园溜跶的时候,我在想:我们迷恋大学,是迷恋一种精神,一种科研精神。正是这种科研精神,让人类一步步提升自己,把人类带到了现代社会。我们相信并且希望,这种科研精神能把社会带到更遥远更美好的未来。我们的一切努力,就在于培养这种精神,利用这种精神,让它造福于人类。

(郑鸿根)

责任编辑: 徐舟翔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