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徒步之乐趣
2014-02-27 14:39

徒步,走路也。按常理,走路是人固有的一种特性,生来俱有,也没什么可叙述,农村也常流行一句土话:“阎龙王放你一生一世,有你走的”,但是现在有些人真的是不会走路、不善于走路和不习惯走路了。然而作为健身项目,徒步运动是现代最时尚最简单易行的全民健身运动方式,又重新被越来越多的人所喜欢和接受,要知道徒步行走不是简单的腿部运动,而是一种综合性的全身运动。

以当今农村为例,绝大多数农村人现在都改变了徒步方式,由待步工具替代徒步行走的行为习惯,从徒步到待步,从无车到有车族发展演变史看,实质上是社会进步了,经济发展了,是好事喜事。但现在大多数的人什么都以车代步,平时根本不参加体育运动,更有些人每天没有徒步的习惯。试想:如果一个人一天来没有一定的运动或参加一定的体力劳动,长此以往那对身体的健康是极其不利的。

徒步到待步过程的演变我深有体验:80年代及更早时期,出门办事、走亲访友、工作求学等大家都是靠步行的,到更远的地方去才去做公共汽车,街面上偶偶有辆自行车骑过,大家都会回头张望,也算是稀世之宝了。我当时参加工作后,每月也只有几十元的公资,要买一辆自行车是想都不敢想的事。

随着农村分田到户,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祖国大地,农村的经济飞速发展。我印象里待步工具演变发生质的变化,80年代及更早些,主要以徒步为主,80年代中后期,出现了少量自行车,进入90年代,摩托车盛行,90年代中后期,摩托车急剧增多,自行车量逐渐减少,跨入21世纪,小轿车进入家庭,现在有些家庭已拥有2辆轿车了。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农村电瓶车数量的猛增。从前开车、骑摩托车无证不能驾驶,现在电瓶车盛行,驾驶电瓶车又不需要驾驶证的,女人、老人、小孩都会骑,从而也更加导致了农村人缺少徒步行走的一个原因。现流传一句口头婵:人们常说的:“上厕所都用车了”。

现在广大农村人也好象都意识到了缺少运动对身体伤害的严重性,具了解:农村多数人茶余饭后都要徒步行走习惯,有的甚至要走5—10里路、或30分钟--1小时,以弥补每天徒步锻炼的不足。另外:随着私家车拥有量的猛增,给道路也带来了超负荷的远行,动不动就堵车,为了给行车让道、给停车让地,已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如:造了国道线、又造高速路,建了高架桥,又要打遂道,通了环城路,又要绕城路。真是遇水架桥,遇山打洞,过村拆房,横跨天空。

所以建议大家要大力提倡徒步运动,经常参加徒步运动是很有好处的。徒步对促进心血管系统的活力、提高呼吸肌功能、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含量、避免高血压的发生都有良好作用。据医学统计,行走会使血压降低,降低血液黏稠度,利于强健心肌,减少血栓的发生。徒步锻炼,能运动全身骨骼系统,抻拉肌腱;活动关节,强健骨骼,减少骨质疏松。徒步锻炼可控制、减轻病症。比如糖尿病患者对葡萄糖利用差,步行能增加机体对葡萄糖的利用,从而控制糖尿病的发展。长时间走路可以消耗大量热量,促使体内脂肪分解,向机体供能,从而达到减肥的目的,保持优美体形。

我们一定要发杨徒步运动的好习惯,平时做到能走路的,不骑车,要骑车的,变小跑步,每个人都去深深感受徒步之乐趣。(毛伟平)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