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所收藏的张令涛、胡若佛古装人物连环画
2014-03-11 14:13

像我们这代人,小时候大多对连环画情有独钟。那时候的文化读物不是很多,虽然有《儿童文学》《少年文艺》之类,但出于天性,没有哪个孩子不喜爱看连环画的。我也一样,除了家父课读的唐诗宋词外,就数连环画最吸引我眼球。常常到新华书店,一个人在摆有连环画的柜台前伫足良久,两眼直盯着一排排的连环画,一本本仔细浏览过去,那种散溢的书香,直到现在都能让我细细回味,那简直可算是少年时的清梦了。

因为喜爱连环画,也就养成了收藏的习惯。那时我收藏连环画以古装人物居多,内容也都是由妇孺皆知的历史故事和古典名著改编的,像《三国演义》《杨家将》《说岳全传》《东周列国》等等。又因为自小喜爱画画,故对连环画的绘图十分看重,一套丛书里有那么一两本画得十分出神的,总是青眼有加,倍加珍爱。时间一久,宛若沙里拣金,对那些名家的连环画也就时常留意,并予以珍藏。随着年龄的增长,对连环画的兴趣渐渐淡模,以至后来大多散落无遗。但令我庆幸的是,现今仍保存了一部分连环画,它们就是我最喜爱的连环画画家张令涛、胡若佛的作品。这些作品,有些是从少年时就保存的,有些是因爱此之心未泯而经过多年来收集的。张、胡作品,已成为我一生的珍爱。

张令涛(1903—1988),浙江宁波人,1921年毕业于上海美专。张令涛先生最初长期从事美术编辑,为教科书插图,为儿童良友编绘画报、画册,后来转入连环画创作,先后创作了《班超》《梁红玉》《梁山伯与祝英台》《卖油郎与花魁女》《西厢记》《鸿鸾禧》《夏完淳》《女娲补天》《杨家将》《红楼二尤》《红楼梦故事》《三国归晋》《勾践》《宋襄公》《楚汉相争》《盘丝洞》《怒打假国丈》《聊斋故事》等等。

胡若佛(1908—1980),字大空,本名国华,号谷华,浙江余姚人。中学毕业后,只身到上海美专学画,后转入新华艺专。1929年进入上海商务印书馆美编部任高级职员,与潘思同、张令涛主编《儿童画报》,此时开始用胡若佛笔名。后该刊停办,张、胡被辞退,从此胡若佛走上了坎坷的道路,一度以卖画为生。解放后,连环画兴起,他开始与张令涛合作,创作了大量的连环画,如《红楼梦故事》《聊斋故事》《西厢记》《杨家将》《东周列国》《楚汉相争》《三国演义》等套书中的选本及《蔡文姬》《女娲补天》等大量单本连环画。

张令涛、胡若佛的大名,在连藏界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在连环画艺术上的地位也少有颃颉。他们的作品精细入微、神采灵动、妩媚多姿、淡雅素洁,给读者以十分强烈的感染力。正因如此,多年来,我一直视张、胡作品为圭臬,始终把收藏张、胡作品当作我一生的乐趣。在此,欲与读者诸君分享一下我所收藏的张、胡作品。

《黛玉葬花》。这是我收藏年代最早的张、胡作品。1956年2月新美版,品相至多5品,封面起皱,无封底,装订散落后用细线补订,前后数页有些许蠹洞。此为旧书网上购得,除去邮费也就10元,算是卖家半卖半送。内有几页人物脸部有红蜡笔涂抹,想来是藏者孩提时的一种意趣。像这般品相的书,原本是不入我眼的,但出于对张、胡作品的喜爱,且该书的初版市面上极度难求,似海里捞针,故仍将其纳入帐中。孰料此书初版现已涨至1500元。

《宝玉初会黛玉》。此书亦为1956年2月新美版,品相、封面、状况与前述《黛玉葬花》无异,有封底,装订尚存,亦无蠹洞。此同为旧书网得之,价格亦同。今价自不待言。

《盘丝洞》。1981年冀人版,8品,为单本《西游记》故事。如果说前述《红楼梦》二种的绘画手法尚未至圆熟的话,此种则已臻化境。

《怒打假国丈》。1983年沪美版,8品,亦为单本《西游记》故事。画风、技法与《盘丝洞》无二致。

《杨家将》之《杨业归宋》《杨七郎打擂》《双龙会》《李陵碑》《智审潘仁美》。1981年人美版,8品。这是我所有张、胡作品中最为喜爱的,翻看几达数十次之多。此为张、胡的代表作,在连环画艺术界和收藏界享有极大的声誉。可以这么说,真正使我决心把张、胡作品作为我一生的珍藏愿望的,正是看了这套《杨家将》之后,是它引我千方百计、不择手段地将张、胡作品逐一收罗,也是它令我看了张、胡作品后,最终产生极大的快感,欲罢不能。有次,我在外出侯机之际,于机场书店发现一套32开函套装人美版《杨家将》,印刷、装帧精美无比。出于对它的极度喜爱,毅然原价180元买下,至今视为珍本。

《辛十四娘》《小谢》《娇娜》。1974年津美版,8品,为《聊斋故事》套书之三种。从技法上看当为张、胡后期作品,圆熟老道、精美无瑕。聊斋故事中的这三位姑娘最为我喜爱,天作巧合的是她们的故事正好由张、胡所绘制,实在深得我愿。些三种于2008年仍由津美线装函套出版,典雅素洁,令人爱不释手,亦为我所珍藏。

《三国归晋》。1983年沪美版,9品,为《三国演义》套书之一种,也是此套书惟一的张、胡作品。少年时曾拥有《三国演义》连环画全48册,时常在伙伴们面前炫耀不已,自鸣得意。这其中对最后一册《三国归晋》特别钟爱,因为它是张、胡的作品,常常在翻看之馀,兴笔描摹,十分惬意。后来因种种原因,这套连环画悉数散落,惟留此册,自然是对张、胡作品的钟爱所至。

《红楼梦故事》之《宝玉初会黛玉》《黛玉葬花》《王熙凤》《刘姥姥进大观园》《刘姥姥救巧姐》《鸳鸯抗婚》。2009年由沪美据1955年三民版和1956年沪美版重印,10品。张、胡二人早年曾于仕女画用力颇深,《红楼梦》故事中的仕女甚多,正可展示其仕女画的精湛功力。

《红楼二尤》。2002年连环画出版社据1956年人美版重印,24开,10品。

《女娲补天》。2001年人美据1957年版重印,48开,10品。

《含羞草》。2006年人美版,彩色,24开,10品。据1957年人美版重印。此为我所藏张、胡作品的惟一彩色版。

《西汉演义》之《追韩信》《暗渡陈仓》。2004年沪美版,50开,10品,封面压纹。其中《追韩信》由张令涛与张之凡合作。

《楚汉相争》之《韩信拜师》《自称齐王》。2007年沪美版,10品。

《双生赶船》。有2009年津美版毛边本及2012年中国文苑版。毛边本连环画在连藏者手中并不多见,张、胡作品之毛边本尤为难得。所藏二种,虽版本年代稍迟,但仍能相得益彰。

《昆仑奴》。2012年中国文苑据1957年冀美版重印,10品。此册原版多年探求不得,新版一出,立即购得,聊补缺憾。

《宋襄公》(红版)。2007年沪美据1956年版重印,10品,为《东周列国》系列之张、胡作品。《东周列国》系列曾出版过白、红、绿三套版本,市面上常见的是绿版,红版偶能得之,白版因年代久远,几不可见。白、红、绿版《东周列国》系列有原版重印的,亦有另加绘制的,如《宋襄公》之白、红版均为张、胡作品,绿版则由他人所绘。所藏《宋襄公》则为红版。

《杨金花夺帅印》。2012年中国文苑据1959年辽美版重印,10品。此为张令涛与黄子希合作。从内页看,故事构图尚可,但线条描摹无甚精美,与张、胡作品相差迥异,想来大多出于黄子希手笔。

张令涛、胡若佛作品向来为我所爱,收藏他们的作品前后达三十馀年之久。虽然所藏不多,亦无多高版本价值,但我收藏的目的主要为欣赏和临摹,故收得一种,喜悦之情就平添一分,喜爱之心亦与日俱增,一直不因年龄的增长而褪减。其实,市面上稀有版本倒不难找,只因财力所限而望洋兴叹。如前文述及之白版《宋襄公》,市面开价竟达5000元,简直匪夷所思。我所收藏的张、胡作品,花费的银两倒是不多,纯凭有心,时时关注,才有如今的累积。当然,尚有十数种张、胡作品未能收得,与其说是缺憾,不如说是留给心中一些希望与追求,日后若能慢慢补得,也算是收藏张、胡作品的一种延续不尽的快意。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