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三月
2014-03-14 16:02

冷清秋

三月的太阳,就像一个顽皮的孩子,稍不留神,便在某一个隐蔽的角落里藏了起来。没有了阳光,大多数时候雨便会不期而至,带着春风,带着冬日残留的寒冷呼啸而至。于是在钢筋水泥围成像蜂房似的一个个空间里,响起了一片片翻箱倒柜的声音,只是隔着厚厚的墙,外面的人听不见而已,人们只得把早已叠好准备来年再穿的冬衣重新穿在了身上。可怜那些爱美的姑娘,刚褪去厚厚的衣裳,正准备逐步展露自己妙曼而妖娆的身姿,却不曾想一场早春的雨打乱了她们的节凑。路边及山上的小草允吸着春雨,跟刚出生的婴儿吸着母亲的奶汁一样,拼命的拔节、成长,在春风中欢笑、打闹,似乎在嘲笑这些怕冷的姑娘。

没有了阳光,雨很骄傲,深怕别人不知道她的到来,不知疲倦的敲打着窗外的铁栏杆和篷布,滴滴答答的叫个不停。一辆同她一样骄傲的汽车疾驰而过,路面坑洼的积水四处飞溅,来不及躲避的路人那干净衣衫上便多了一大片污渍。 愤怒的路人转身欲去追赶,可车早已消失在视野中,无处发泄的路人憋着通红的面孔怏怏而去。雨叫的更欢了,像一个疯子,在风中撒泼、扭打,一刻也不息着。可怜那一颗颗盛开的梅花,早已花容失色,聋拉着脑袋,无精打采。平时仰着头赞美和欣赏她们的人早已不知所踪,甚或平时赶也赶不走的蜜蜂和蝴蝶也不知哪去了。甜言蜜语、海誓山盟居然经不起一场雨的考验,患难当头各自飞啊。梅花越想越伤心,忍不住哭出声来,一片片花瓣从树上飘下,还带着未擦净的泪痕。我撑着伞,无意间听到了她的低泣,想到她在阳光下何等的骄傲,此刻却如此的落寞,也不禁潸然泪下。我趟过积水向她靠近,告诉她蜜蜂正在来的路上爬行,蝴蝶掉进了淤泥里刚爬到岸边,也正匆忙的赶过来。梅花满脸迷惑,“他们为何不飞过来?”“嘿!”我叹了一口气,“这么大的雨,他们飞得起来吗?”“也是,”梅花说完之后便不再理我,满含期待的望着远方。我不忍告诉她,蜜蜂爬行速度不知比他飞行速度慢了多少倍?就算是雨停了也未必能赶到。还有那可怜的蝴蝶,平时那漂亮的翅膀现在成了一个沉重的包袱,沾满了淤泥,正奄奄一息的躺在路边。

太阳藏得久了,始终无人去找他,兴致渐无,无趣的露出了头来。阳光从天际洒下,照在身上,温暖得如同母亲的手正轻轻的抚摸着我们的头,雨识趣的停了。在雨看来,太阳就是她们的天敌,所以有阳光的地方,就很难看到雨的踪迹。偶尔也有不要命的,爱上了太阳,为了展露自己的柔美和纤细,在阳光下疯狂的扭动着腰肢。当她们开始感觉到自己渐渐的越来越轻时,已经来不及停下了舞步,最后化着了一团雾,消失在天空。太阳有时也会觉得自己心太狠,免不了会生出恻隐之心,对这种飞蛾补火似的爱情也曾感动,为了给雨留下一个念想,便会幻化出一轮彩虹。

要是你足够幸运,站在某个地方或者山头,雨后的天空会出现一轮美轮美奂的彩虹,就好似两个深爱的人因为某种原因不得不分开,最终离别时男人脖颈间残留的红唇印。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