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少林寺(鲁豫鄂行之五)
2014-03-18 14:36

名闻遐迩的武林之地少林寺,始建于北魏太和十九年(495),地处嵩山少室山五乳峰下,因少室山林密茂盛,故名少林寺。

一千四百多年前,印度名僧菩提达摩自古印度渡海至金陵(南京)见梁武帝。梁武帝信佛,喜建寺,便问达摩:“我从佛建寺,有多少功德?”

达摩对曰:“无。”

“何以见得?”

“汝乃有为之事,并非功德。”

皇帝听罢不悦,达摩当然不被所宠,于是,达摩便以“一苇渡江”西行至嵩山少室山五乳峰面壁九年。在这期间,寺院扩建,僧徒日增,少林之名从此不胫而走。

少林寺的闻名又得益于电影。上世纪80年代,一部《少林寺》使这座深山古寺名震中外。

少林寺立雪亭,为纪念慧可“断壁求佛”而建。

嵩山有位僧人名神光,至少林寺拜谒达摩欲求真法。达摩面壁修炼,不置可否。神光久立雪中不肯离去。达摩便问:“为何立雪?”

“求得真经衣钵。”神光答道。

“求法者须忍常人所不能忍。欲求真法,除非天降红雪。”达摩依然不肯答应。

神光听罢,毅然决然,挥剑断臂,顿时鲜血映红雪地。

达摩无语,便收其为徒,赐名慧可,传以衣钵。

我因培训导游,多次提到“立雪断臂”,如今得以一见,自然分外激动,于是便操起相机,欲摄下立雪亭……

突然,一少林和尚向我疾步走来,张开双臂,挡住我的镜头:“此处不可拍照!”

不可思议,光天化日立雪亭,竟然不可拍照?

于是,借和尚转身瞬间,迅速掀动快门窃拍照片一幅。阿弥陀佛,善哉!善哉!

立雪亭后便是千佛殿。殿内彩色壁画讲诉的是“少林十三棍僧救唐王”的历史典故。

唐初,在秦王李世民讨伐王世充的征战中,少林寺十三棍僧在千钧一发之际救下秦王,为大唐帝国的建立,立下了汗马功劳。李世民登基后便大肆封赏少林,并下诏,给了少林和尚可饮酒、可食肉、可有自己的僧兵的优惠条件。

千佛殿内地面所铺的砖块共有四十八个凹陷的痕迹,那是寺僧长期习练武功发力时留下的印记。于是又想拍照,又被和尚制止,又乘和尚转身之际,迅速掀动相机快门。

达摩面壁处在五乳峰鼓峰一岩洞内。相传,达摩面壁,纹丝不动,燕雀在他头顶作窝,并且孵出了小鸟。很想一见达摩大师面壁之所,无奈山高路远,于是便在山下抄录清道光高安萧诗一首,瞭望一番达摩洞,又折向少林塔林而去。那诗如是写道:“少林一块石,都道是个人;分明是个人,分明是个石;石何石?面壁石;人何人?面壁佛;王孙九年面壁经,九年面壁练佛成;练佛成,空全身;全身精,入石灵;石岗全,形少林;万古流宗门。”(胡建文)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