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尼亚加拉大瀑布
2014-03-18 14:37

尼亚加拉河横跨美国纽约州与加拿大安大略省,是连接伊利湖和安大略湖的一条水道,全长仅54公里,海拔却从174米直降至75米。上游河段河面宽两到三千米,水面落差仅15米,水流较缓。下游河道变窄,水流加速,在一个90度急转弯处,河道上出现了一道石灰岩构成的断崖,大河骤然下落,水势澎湃,声震如雷,形成了尼亚加拉瀑布。

尼亚加拉瀑布的水流从两个缺口冲下悬崖后重新汇合,在峡谷里翻滚腾跃,以高于大瀑布的流速直冲而下,演绎出世界上最狂野、最恐怖、最危险的漩涡急流,然后冲进深38米的漩涡潭,再经过左岸加拿大的昆斯顿、右岸美国的利维斯顿,沿着最后的利维斯顿支流峡谷由西向东进入安大略湖。

 

虽然久闻大瀑布之名,实地一见,还是非常震撼。

两道水流从不同方向往西面流去,突然地壳下陷,本来湍急的河水从陡峭的悬崖落下,顿时形成万丈瀑布,溅起掀天巨浪和水雾。那架势,在我看来,只有新安江水库九孔同时开闸泄洪的场面可以比拟。你看那瀑布落涧,犹如千军万马,飞奔呐喊,又如地动山摇,天崩地裂。那声势,远观尚可,一旦靠近,令人身震耳聋,心动神摇,生怕一不小心,就会化身尘埃。

尼亚加拉大瀑布娇美狂野。如此浩大的瀑布不带半点泥沙,非常清澈,犹如一江流动的翡翠。它翻卷着白色的波涛,挟裹着阵阵凉气,扑面而来,看上去就像一个武功高强的美丽女子,做出一系列匪夷所思的高难度动作,一路狂奔而去,留给人们无限的遐想的回味。

从不同角度观看瀑布,会有不一样的感受,而将这些感受叠加起来,人们便能综合出一种前所未有的令人惊叹的印象。我们先登上半座悬桥,从那个挑出在半空中的桥面俯身看瀑布,顿生摇摇欲坠之感;然后我们绕道来到瀑布的上方,站在瀑布落涧的地方,便觉身心摇撼,不敢探头;后又登上观瀑摩天塔,从高处眺望大瀑布,从这里我们看到的是更加壮阔的全景图;最后乘轮船到瀑布的下方,在巨大的轰鸣声和劈头盖脸的水雾中领略了“黄河之水天上来”的摄人心魄的感觉。

据科学家考证,瀑布有可能是在25000年前形成的。当时瀑布高度应在100米以上(现在50多米),声势之大,远远超过今日所见。

直到17世纪初,一位法国传教士来到这里,才发现了这一大瀑布,为它“不可思议的美”赞叹不已,并绘声绘色地把这一胜景介绍给了欧洲人。1625年,欧洲探险者雷勒门特第一个写下了这条大河与瀑布的名字,称其为“Niagara”(尼亚加拉)。据说当时他被眼前的情景所震撼,情不自禁地跪下来朝河水叩拜。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