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在北方过冬
2014-03-19 11:10

去年的大半个冬季,我几乎都是在潍坊度过的。今年,老婆坚持不回南方过年,她说,你老家太冷。看来,我也就要在潍坊过冬了。

我很怕夏天的热,也怕冬季的冷。但北方的冬季冷,却让我感觉到并不比南方冷。

以前在杭州,来自中国最北方的黑龙江漠河的女同事小孙,曾抱怨南方太冷,她说,南方的冬季怎么比北方的冬季还冷啊。在北方老家的冬季,从小到大,她的手脚从未有过冻疮,而前几年来杭州后,反而年年要承受冻疮之苦。

那时,小孙对南北方冬季寒冷的对比,我因为没有切身的体验,心里还是有点纳闷的。尽管在二十几年前的腊月十五,我曾经去过一趟冰天雪地的哈尔滨、牡丹江等地,但可能是那时在北方逗留的时间短,没有切身的感受。

去年,因老婆孩子常住潍坊,我终于也体验到,北方的冬季还真不比南方的冬季冷。

以前,在浙西老家,我比较害怕过冬。因为,一到冬季,我的手脚几乎都会开裂,那种痛还真的难以言喻。但这两年在潍坊过冬,我的手脚从没冻伤过。

北方的冬季为何不比南方冷?原因其实很简单,因为,北方是干冷,而南方是湿冷。

首先是空气湿度不同。南方的冬季,空气湿度较大,衣服受潮不保暖。但是,北方的冬季却因为空气干燥,只要多穿点衣服,就不会感觉太冷。北方吹的是干风,虽然凉凉的,由于导热能力差,不易渗透到身体里面去,也就不易带走身体的热量。所以,北方冷,也只是周围的温度低而已,冷风只会带走空气中的热量,所以空气温度低,而人的身体温度并没有多少改变。而在南方,吹的是湿风,虽然温度不是很低,但是却具有很强的渗透性,可以很快地把人体的热量带走,可以让你的身体表面与周围的温度一样低。

其次是室内防寒保暖措施好。南方室内的保暖措施几乎不存在。墙薄,没有暖气,开热空调又不太舍得。据说,2013年,杭州市已经有人大代表提出开发室内暖气的议案了。但愿吧。

2014年潍坊的第一场雪早在十几天前就已经下过,但下得很小,没有看到皑皑的雪景。但浙西老家那边传来的消息说,故乡今年的雪比潍坊下得早,而且鹅毛般地飘飘洒洒,下得很大。

电脑上说,明天潍坊有雪,我不由有点欣喜,因为,不管南方还是北方,有雪的冬季才有意境,看雪可以驱散内心的寒意。

可是,我还是有点担心明天的雪。因为我想到了去年的这个时候,潍坊下雪,年幼的儿子一定要我带他出门,到白浪河大桥上去看雪景。我一手撑着雨伞,一手抱着儿子,尽管漫天大雪,可见度有限,但我还是向南眺望着故乡的方向,内心的乡愁很深很重。

还是回家过年好啊,因为在南方毕竟有我的家人、亲友和乡亲,即便气温再低,也将会比在北方有温情……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