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谁忆绵山介子推
2014-03-31 16:43

再过几天,就是清明节了。

对于当今国人来说,清明时节,不免怀有一股寄思缅怀之情。除了为逝去的亲人扫墓祭拜之外,还要吃传统的清明馃,就如端午时吃粽子一般。但有人知道吃粽子是为了纪念伟大的诗人屈原,而又有多少人知道吃清明馃是为了纪念谁?这也难怪,因为清明前一两天的寒食节早在唐代就已与清明合而为一了。时至今日,传统佳节里只有清明而无寒食。不知寒食,又怎知清明?

小时候读韩翃《寒食》诗:“春城无处不飞花,寒食东风御柳斜。日暮汉宫传蜡烛,轻烟散入五侯家。”惘然不知寒食是怎样的一个时节,只以为恰时无非是东风杨柳、乳燕芳草的美好春日,又怎知其中“只今禁火悲寒食”的凄然况味?我们在端午吃着粽子的时候,偶尔会想起赍志以殁的屈大夫。但寒食离我们已十分遥远,自然不会知道为什么要在寒食禁火和吃冷食,也不会知道两千六百多年前发生在绵山的那个悲壮的故事。

我在不久前曾去过位于山西介休的绵山。对于绵山,多少有些知道它的人文故实。《韩诗外传》有云:“晋文公重耳过亡曹,里凫须从,因盗重耳资而亡。重耳无粮,馁不能行,子推割股肉以食重耳,然后能行。”文中提到的“子推”就是春秋时晋国的名臣义士介子推。介子推曾跟从晋公子重耳流亡异国,中途绝粮时,重耳饥饿不能复行,介子推就将自己大腿上的肉剜下,熬成汤给重耳吃,救了重耳。哪想重耳归国为晋文公后,在分封群臣时,却把介子推给遗忘了。介子推不愿夸功争宠,携老母隐居于绵山。后来,晋文公亲自到绵山恭请介子推,介子推就躲藏于深山不出。文公于是放火烧山,想逼介子推出山相见。介子推矢志不渝,与老母双双被烧死在绵山之上。为了纪念介子推,百姓们在这一日不生火,只吃冷食,称为寒食节。而与寒食节仅相隔一两天的清明节,相传也是纪念介子推的某种延续,这也就是后来寒食与清明合而为一的缘由了。

北方的山,大多高拔崚嶒、古傲巍峨,绵山也是如此。远观绵山,它的横空排奡的气势,几乎把我这个江南人压得透不过气来。因为是远眺,那些密林古木隐不可见,眼中全然是一道绵绵的山石屏障,丝毫没有盎然的丛林生机,令我难以比对先前已然了解的绵山胜景,更难以想象介子推又如何抱木焚身而死。但车入深山腹地,景观却大为迥异。我们是黄昏时分进入绵山深处的,通往绵山深处的公路,开凿在高耸的悬岩之腰。我所看到的,依然是我见过多次的北地的山体,但此山的峻峭耸峙、壁立千仞,却长时间令我无言以对。夕曛已将山岩披成金黄,照映着对面低缓山体的蓊蔚葱郁,形成特有的粗犷大气的北国画景。晋国时的绵山,定然亦是如此,介子推的脱离尘嚣,落得一身清净,此山确乎是一个理想的所在。

绵山的正峰为抱腹岩,其主峰即介公岭,因子推而名。清《介休县志》记述:“抱腹岩,为绵山之奥,崖壁架空,群峰拥翠,岩中有云峰寺,土人呼为大岩。岩之对峙为南山,下为岩沟,两山之涧直泻兴地村……”可知绵山的绝胜之处在抱腹岩。抱腹岩是一敞口大岩洞,因山势如两手抱腹而得名。除了抱腹岩,蜂房泉、皇姑岩、银空洞等百余处溶岩岩洞,形成现在我们所见到的绵山自然风貌。绵山胜境还汇聚了龙头寺、云峰寺、五龙寺、正果寺、大罗宫、介公祠等“儒释道”人文景观,“三教同奉”的大道思想在绵山处处都能寻得。在当地,介子推被奉为绵山之祖,儒家的忠孝节义,佛家的济世利人,道家的清静无为,皆能从介子推身上找到渊源。

这或许是我为什么如此倾心绵山的缘由吧,只要是自然与人文融合的东西,我就会对其爱得深沉,何况这自然美得极致,人文厚得深重。然而,与北地其他自然景观不同的是,绵山除了它旷达雄健的体势外,竟然还有宛如江南便娟毓秀的别样幽境。水涛沟——流淌自绵山后山的碧涧清流,在身临其境之时,哪里能感觉得到这是在绵山深处,倒是令人想到一个粗犷壮健的北方汉子却生有锦心绣口一般。水涛沟,也就是郦道元《水经注》上所说的“绵水”。水流自深山而泄,千回百转,奔湍跌宕,形成了数十处飞花溅玉般的瀑流和大大小小的水潭。沿沟的流水两侧,古藤缠绕,遮天蔽日,怪石嶙峋,百态千姿。沟长十里,全然是十里的山水画廊,人间之仙境,想来也不过如此。我不知道介子推是否因了这水涛沟而萌生隐意,但我想,他至少徜徉过这沟流水,那时的流水必定比今时更为清澈明净,因为他一生向往的是一种“清明”,政治清明,普世清明,人生清明。“清明节”之名,大抵是他一生的写照,寒食与清明合而为一,也算“合得其所”。

去年的寒食节,我写过一首《寒食》诗:“一样春风拂柳丝,当村梨树燕差池。黄昏户户炊烟举,谁忆绵山介子推?”多少年了,寒食节在人们的脑海中早已淡模,自然也就很少忆起两千多年前抱树焚身而死的介子推。但我以为,寒食节可以忘却,而介子推是该永远地被纪念和旌扬的。今之社会,清明之德在任何时候都是人们所向往和追求的一种品性。绵山、水涛沟,给了我们太多来自视觉的震撼和感喟。介子推的清明之德,应该像绵山一样被世人所景仰,像水涛沟的碧水一样被世人所倾慕。

清明节就要到了。在寄托对已逝亲人的哀思之时,权且写下上面的文字,以表对介子推的缅怀之情。

绵山绵绵,介公不朽。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