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它的年华
2014-04-02 14:40

芥末

江南多雨,尤是六月。

烟雨蒙蒙,白雾飘渺,江景愈发显得奇幻。走在江边,连素来聒噪不停话题多多的女人,此刻也不自觉停下脚步,对着江面深吸一口气,由衷地感叹:真美!

手机微信的朋友圈中,几乎人人都会上传一组这样的“奇雾幻境”照片。好像这些年年见着的景色,今日尤其显得珍贵,不拍下几张照片,仿佛就无法拥有似的。

我也很享受这样的景致,但却从来没有用“美”字来形容过它。临江生活的二十多年中,父母曾经的家、自己的家,甚至工作了很多年的地点,都临江而在。我日日与它相对凝眸,互相依存。江的上游这段景,无论是山是水还是江上时有时无的雾,甚至那倒映的月色、西山的晚霞,早已成为生活的一部分,生命的内容。

我不是慕名前来的游客,也不是匆匆而过的路人,我似乎从来不记得要用“美”这样具象的词来描述它,因为它已经熟识得如同我的屋子、我的院子、我的家人。我甚至不知道如何去形容它,我只知道,我每天晚上都枕着流水的声音安然入睡,每当注视被落日映红的天边浸染的江水时,心中就会寂然无声;看着江面悄然扯出第一片薄雾时,内心就会轻盈舒畅起来。

犹记得居住在父母家的那些日子里,湿漉漉的石板路,潮湿的石栏杆,浓密的柳荫,寂静无人的江边小径,听得见雨珠从叶片上滑落下来敲击石面的声息。江面笼罩的白雾打湿了鬓发,润湿了脸庞,无声无息地漫过全身,浸入每一个毛孔。我行走在其中,我成了它,它也便是我。

我在它的身旁度过了最好的年华,我一直以为,它会永远保留现有的模样。不,我根本就没有想过,它也会改变它的芳华。

它也有它最好的年华吧?这山这水这自然之物。是在我们见着它的年代,还是在杳无人迹无人陪伴的年代,或者,早在洪荒之时?

曾经在某一天去江的上游,想看看在它的旧模样后面到底发生了什么。可是我看到的是触目惊心的漂浮垃圾,以及四处浮立的鱼排建筑,还有一些看不见的丝丝沉入水底……原来,正当我们面对它的不老容颜而感慨自己的年华老去之时,它也在悄悄地改变。它是被人在悄悄地改变。

它是该庆幸寂寞了很久的容颜被人见着时的赞美和惊叹,还是该伤怀逝去的纯洁的自由的年华?

当它的上游将被另辟蹊径的时候,它也将与我们一样逐渐枯萎,我也将与它一样,慢慢老去。

微信上有人写下:“留住这些可能很快消失的风景吧……”

责任编辑: 徐舟翔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