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灯(外三则)
2014-04-02 15:54

人从出生到归去,一路行走,仿佛走在一条幽暗的隧道里,需要许多盏灯照明。有些灯,需要别人来帮忙点燃,有些灯则必须是自己主动点燃的。不同的人生阶段,需要换取不同的指路明灯,唯有心灵之灯,不管是自己主动点燃还是别人帮助点燃,都需要你自己精心呵护,永远闪亮,一路前行。

冒名

读《容斋随笔》等书,才知道古代有人写出诗文之后,署上当时声望显赫者的姓名,想借他人之名使自己的作品得以流传于世。而现代社会的某些人正好相反:大胆抄袭别人的作品,署上自己的名字,以期扬名于当世。呵呵,我终于明白什么叫“人心不古”了。

沉渣露脸

池塘波浪涌动,沉渣趁机借力扬起,在水面上露了脸。但沉渣终究是沉渣,风平浪静时,又没趣地翻着跟斗沉入水底。社会就如一个池塘,社会动乱的时候,那些人渣自然会趁机扬起,露脸抖威风;社会稳定的时候,人渣便没有市场,只好销声匿迹了。

鹅毛笔

美国的安波罗斯·比尔斯在《魔鬼辞典》中这样解释鹅毛笔:“鹅提供的一种刑具,通常是由驴子使用的。现在,鹅毛笔已经没谁用了,但是,它有自己的现代对应物,那就是钢笔。使用钢笔的当然还是原来的那头驴子。”是的,我们也可以续写了:现在,钢笔不大有人使用了,鹅毛笔有了更先进而时尚的对应物了,那就是键盘。当然,使用键盘的仍然还是原来的那头驴子。

责任编辑: 徐舟翔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