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老屋
2014-04-11 10:58

□ 毛伟平

我在一个小镇上工作,家也安在小镇上。以前每到春节,都要回老家与父母一起过年。今年春节例外,我是在小镇上自已家里过年的,因此,正月初二,我就早早地赶回老家看父母。因为有一个原因,就是正月初二这天,我一定要先给老祖宗上坟。

那天,我给老祖宗上坟祭祀后,往回走时,在大路上远远就看到了我们家族的老屋。啊,那是我曾经居住过的老屋,心中不由得发出感慨,从心底里有一股暧流涌上心头。它是那么的老,就像历经沧桑的老人一样孤立无助。但是,不管他贫穷还是富有,我还是一样的热爱它,毕竟它是我出生的地方。我看到老屋一直默默地立在那里,心中很愧疚,它曾经默默地为我们付出过许多许多,可当它老得不能再老的时候,我却没能为它做点什么。

这老屋是从祖宗手上传下来的,据父辈们讲,它的建造年代大约在“乱长毛”时期。

我们这个家族曾经是个大家族。原来的老屋是屋连着屋,弄堂连着弄堂,大门小门几十扇,正大门前还建有一座小亭子,屋内有四个天井。屋内梁、柱、梯等木构件都非常精美。我祖父这一脉人丁最旺,大人小孩共有三十多人,分五户居住。公共场地的使用都形成了一种默契,堂前、过道、楼梯、门面这些地方都是共用的。我家住的房子是在天井后面,每次进入,我都喜欢在天井里逗留一段时间,因为我喜欢天井上边那一小块蓝天,有时碧空如洗,有时白去朵朵,有时还有几只燕子飞过,让我产生无限遐想。到了下雨的时候,雨水从天而落,我仰起面孔,让冰凉的雨滴落在我的脸上,那种快乐是什么都无法比拟的。雨水大的时候,我就站在天进的边上,看雨水从四边挂下来,拍打在青石板上,我会忽然发起呆来……

后来,随着家里的人口不断增多,孩子长大了又各自独立门户,有些到外面去建造新房屋,分出去住了。老话说,没人居住的房子容易倒。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曾经辉煌过的老屋逐渐冷清了下来,慢慢地就成了空房子。现在已经是危房了。

我离开老屋已有三十多个年头,平常也很少进去。现在我站在老屋的面前,有一种时光倒流的感觉。

老屋走过了风风雨雨,已经到了它的暮年。它默默地伫立在村中间,看着四周竖起一幢幢新屋,不知心里是一种怎样的感觉。

但愿它能永葆青春,庇护它的子孙永远安康。

我在心底永远铭记着它。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