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雨中劳村二月八
2014-04-15 10:08

 

今年农历二月初,我与樵夫应邀到大同镇与有关人员商谈当地民俗系列宣传事宜时,谈及“劳村二月八”。当时,我心有所触动,因为我的老家与劳村是邻乡,从小到大不知多少次在农历二月初八这天到劳村赶庙会、逛集市。那时,只是为了赶热闹图好玩,抑或有目的地买点东西。现在觉得应该到现场去感受一下文化,写点文字才好。

很快,农历二月初八就到了。这天,一直下着绵绵细雨,一派初春时节的景象。早饭后,我自行开车与月生从新安江直奔劳村。到了劳村,把车停在偏僻处,然后与月生打着伞在劳村闲逛。

因为雨天,路两旁的摊位全部搭着雨篷。赶集的人也很起劲,打着伞冒雨挤挤挨挨,走走看看,遇有中意的东西,便掏钱买下。雨天里的集市照样热闹。

摊子上的商品大多是乡下人生产和生活用品,种类十分丰富,有铁器、苗木、花卉、盆景、药材、瓷器、服装等等。尤其是竹木制品,品种多样,几个卖农家用具的摊子排在一起,颇有看头,有木梯子、案板、饭甑、脚盆、馃印、刀柄、锄头柄、火笼、竹篮、竹筛、笊篱、豆腐篮、礼盒、蒸笼、箩筐、畚箕、笠帽、箩箍等等,就有尽有。

有一个卖铁器的摊子后面停着一辆工具车,驾驶室车门上印着“衢江区”三个字。我仔细看了看,只见摊子上摆满锄头、砍刀、镰刀、斧头、铁锤、钳子、铲子等铁器,架子上竖着一块纸牌,写着“上方铁店”。劳村二月八历史悠久,规模较大,因此邻近的衢州、兰溪、金华、龙游、淳安等地的一些商畈都赶来参加贸易。

在一个卖中药材的摊子前,我看到地上有一堆黑褐色的何首乌,其中有两个像人的头颅一样大,平时难得见到这么大的,我赶紧打开相机拍下了照片。

最令我感兴趣的是有两个卖蓑衣的老者,一个坐在屋檐下守着两捆蓑衣,另一个一手打伞一手拎一领蓑衣站在路边。我走近他们,问:“老人家,蓑衣卖多少钱一领?”老者说:“两百四十元。”我说:“现在还有谁会穿蓑衣?”这时,坐在屋檐下的另一位老人接过话说:“现在的人晴天都不下地干活了,雨天就更不用说了。”我说:“是呀。”老者说:“会有人要的,他们买去当摆设的,比如有些农家乐、特色饭店。”我“噢”了一声,又问:“你这次卖出去几领了?”“一领都没卖出去。”老者淡淡地回答。我怕再问下去会扫老者的兴,便说了声:“祝你生意兴隆。”便匆匆转过身,走向其他摊位。

苗木摊点最多,靠东头的公路两旁全部摆满了各类苗木和果树秧。没有雨篷,摊主都穿着雨衣与顾客谈生意。除了果树和用材林木树苗之外,盆景、花卉也有不少,说明现在农民的生活与以前不同了,乡下人除了忙家事外,也有闲情养花种草了。

我们从集市的西头逛到东头,花了一个多小时,然后向着公路南边的一条水泥,走向无量禅寺。因为我知道,劳村二月八其实是一个具有近千年历史的传统庙会,与一位叫刘珏的古人有关,当地人叫他“刘爷爷”,并在无量禅寺的东侧为他设立了刘公堂。

我们来到刘公堂的时候,一位长者主动和我们打招呼。互相交谈后,知道他叫刘复义,是在这里做义工的。刘复义先生介绍说,刘珏是龙游人,北宋年间曾任寿昌知县,为官清正廉洁,勤政为民,颇有政声,深受当地百姓的拥戴。刘珏去世后,当地民众感恩其德,数千人迎柩葬万松山。后来,刘珏的次子刘光尧迁居到劳村定居,成为劳村刘氏的始祖。宋皇佑三年(1051),朝庭封刘珏为宣教郎,享祭。于是,在劳村的刘家子孙专门为其建了一座刘公堂(又称祈雨庙),里面供奉着刘珏的木刻雕像,并于每年的二月初八举行祭祀活动。活动的全过程是这样的:二月初六早晨就将刘珏像从刘公堂抬至刘氏宗祠祭祀,并开始连续多天的演戏活动,方圆数十百里的百姓都会赶来观看。到初九傍晚,庙会活动结束,才将刘珏像抬回刘公堂。久而久之便成为当地的一个传统庙会。由于来参加庙会的人多,就有了商机,因此,附近乡镇甚至邻县的商贩便纷纷前来设摊做生意。时间久了,就形成具有一定规模的集市了。因为时值初春时节,乡下春耕备耕即将开始,所以集市上的商品大多以生产用具和生活用品为主。(汪国云)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