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德、寿昌解放纪实
2014-05-04 15:42

□ 吴康福 许永良

5月5日是建德、寿昌解放六十五周年的日子,在这重要时刻来临之际,我们打开尘封的档案,重新走进当年那段辉煌的历史。

1949年1月1日,毛泽东主席发出《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号召。中共金萧工委提出“大刀阔斧,放手发展,雷励风行,加速工作” 的口号,决定进行外线出击,打通浙皖通道,争取与皖浙总队会师,为迎接解放大军渡江南下作准备。

1月14日,金萧支队政委张凡,率主力二大队和特遣中队近百人,从根据地出发西征,渡过富春江,抵达桐建公路。西征部队先后袭击了芝厦警察所、浙江省保安司令部第三(突击)大队王之辉部、桐庐钟山乡公所、建德钦堂、大洲等地。每到一地,他们摧毁反动乡公所、警察所;打开地主粮仓,把粮食分给贫苦群众;组织群众开展抗丁、抗粮、抗税的斗争;通过召开群众大会、刷写标语等形式积极宣传党的政策和革命形势。

1月27日,张凡率部抵安徽歙县,与中国人民解放军皖浙总队胜利会师,春节后返回途中五战五捷,打通了与皖南的联系。3月1日,中共江西工作委员会成立,3月15日,江西县政府建北罗村成立。

为开辟江西(富春江以西)地区,1月20日成立江西武工队,主要任务是宣传发动群众,组织武装,支援主力部队,摧毁国民党乡政权。江西武工队成立后,在丁有进等人的带领下,在大洲附近抓获正在派购钱粮的国民党兰嘉师管区部属多人,邀获长枪4支。晚上,武工队包围洪村桥头师管区新兵营,把150名新兵全部放出。后在方村与浙保突击大队王之辉部两个中队的300多人遭遇,激战后转移至铜岭。当晚又进击分水百江警察所,缴获步枪12支。2月中旬,武工队30余人,毀坏杨村桥、芝厦2座公路桥,切断芝厦到俞赵公路沿线的电话线。他们还分别到莲花郭村、钦堂谢田、长宁、下包早舞岭等村,打开地主、祠堂赋谷粮仓,救济贫苦农民。江西武工队发展迅速,至2月下旬队员已有60多人,其中建德就有20多人参加。3月5日,江西武工队扩编为金萧支队第五大队。

3月15日,张凡率主力三大队、突击队和政工队200余人进行外线出击,向严(州)衢(州)新区挺进。3月17日傍晚在建南麻车埠横渡兰江,袭击大洋警察所,毙敌一名,其余警察全部被俘,繳获机枪1挺,步枪20多支。翌日晨,部队到姜山村休息,下午翻山进入兰溪。3月24日,张凡率部从衢县上方向寿昌县长林、劳村、大同进军,途中袭击了寿昌县中队,俘敌一名,缴获部分枪支弹药。当晚张部进击寿昌县城,占领城北高地。翌日晨,消灭宋公桥之敌,从西门攻入,一举占领县衙,焼毁文巻器具,释放狱中犯人,下午安全撤出。攻城战共俘敌30余名,缴获长短枪32支,战马一匹。

3月27日,张凡主持召开干部会议,严衢办事和严衢独中队在建南姜山村成立,钱方任主任兼中队长。3月28日,陈湘海率江东县大队、石宅区中队和金萧八大队二中队200余人出击驻三都桥头堡的浙保司令部所属丁谷部,敌人狼狈逃串。4月21日,中共金萧工委决定成立严衢工委,由李铁峰任书记。次日,李铁峰率八大队二中队向严衢一带挺进。

5月2日,中共金萧工委、浙东行政公署第三督察专员公署决定,撤销金萧地区的游击行政区划,恢复各县原来的行政区划,宣布各县接管组成员。至此,金萧严衢地区基本完成了迎接解放的重大部署。

1949年4月21日,毛泽东主席、朱德总司令发布《向全国进军的命令》,解放军百万雄师迅速横渡长江,所向披糜,势如破竹。23日攻克南京,国民党残敌纷纷经淳安、建德、寿昌向南溃逃。解放军尾追逃敌,迅疾南下。4月29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三兵团十二军从皖浙边境抵达淳安。

建德、寿昌两县境内的国民党党政军警人员,在解放大军压境的形势下,如同惊弓之鸟。县自卫队早已解体,外籍的政警人员,闻风逃命,纷纷弃职返乡。5月3日,国民党七十四军200多名官兵撤离梅城;国民党建德县党部、县政府、警察局、中统局等主要人员逃离梅城。自此,建德、寿昌两县国民党政权,已陷入彻底覆没的境地。

5月4日,国民党四十八师司令部200多人溃退至建淳交界处的高岭山上(今洋溪街道高岭自然村)。翌日5时许,驻淳安的解放军二野三兵团十二军三十五师一0五团派三营一个加强连从茶园和太平乡九保分二路包围高岭,激战半小时,俘敌12人,余敌往白沙方向逃跑。

5月4日,解放军二野三兵团十二军三十五师先遣部队—师部直属侦察连(该连有一个六0炮排,两个便衣排,两个徒步侦察排约280余人),乘坐新缴获的7辆十轮卡车,从淳安排岭的东溪口沿杭淳公路向建德进军,行至建德白沙芹坑坞口的公路桥边,木桥桥面已被敌人烧坏。为让后续部队顺利通过,侦察连留下两个排就地警戒,其余各排的干部战士分头到附近的村民家里借门板、木料,用来铺桥。傍晚,侦察连进军白沙麻园村,遇国民党溃军一个排兵力的袭击。该连迅即兵分两路占领制高点,战斗约20分钟,敌人逃跑。晚上10时,侦察连在麻园烧饭宿营。5日上午7时,从麻园乘汽车向梅城进发,行至梅城汽车站时,遇8个国民党便衣警察。这些便衣警察误认进军梅城的侦察连为国民党败兵,便上前阻拦,想乘机敲诈勒索。侦察连指战员马上下车将其包围,这些便衣警察全部束手被擒,经连长审讯后,交给后续部队,侦察连继续进军。进入梅城后,侦察连兵分两路:一路从严师直插警察局,一路沿横街直上。此时,梅城已无敌军踪影。为继续追击残敌,侦察连找到旧职人员,要他们迅速调集船只以应急需。下午,调集了梅城附近的民船10多只,侦察连旋即乘船向兰溪方向挺进。与此同时,三十五师师长李德生率师部和一0三团、一0四团和一0五团进军到达梅城城郊。此时,城内鞭炮齐鸣,欢声雷动。一大群老百姓欢呼着把解放大军迎入城中。

解放军二野三兵团十二军三十四师在淳安县境内歼敌后,奉命进军寿昌。部队从淳安沿公路直追敌人,经罗桐埠抵达白沙麻园,渡过新安江后进入更楼。5日傍晚,解放寿昌县城万松镇(今寿昌镇)。5月6日清晨,炸毁国民党县政府在寿昌北门构筑的两个堡垒工事。中午,离开寿昌向兰溪进军,继续追歼南逃之敌。向寿昌进军的解放大军还有解放军二野三兵团十一军三十三师。该师九十七团指战员,在急速前进到达寿昌县的四灵乡(今李家镇)时,发现千里岗山上有一支国民党的残军。九十七团指挥员当即下令抢占龟山,数百名战士冒雨火速冲到龟山脚下。当他们艰难地攀登悬崖时,先于解放军抢占山头的敌人猛然开火。指挥员当机立断,下令抢占高于龟山的奶头山。战斗历经两个多小时,在九十七团的两面夹攻下,击毙国民党军10多人,俘虏百余名,缴获了不少枪枝弹药及其他战利品。6日上午10时20分,三十三师行军至寿昌县西曲斗桥村,与金萧支队严衢大队的同志相遇,开始时发生误会,后经互相招呼才明白是自家人。会师后,严衢大队负责人李铁峰与该师董师长见面,随后严衢大队派中队长吴通带领一个班作向导,随三十三师直奔金华,占领古方铁路大桥。

建德解放后,十二军三十五师留下一个连驻防。随后建立建德城防司令部,由三十五师政治部主任郝培苗任城防司令。与此同时,金萧支队也把经过在富阳龙门整训的江东、江西两县的干部,组建成接管建德办事处,由陈相海带领,于5月8日下午进入建德县城,与城防司令部会合。24日,由崔健率领南下干部七大队五中队到达建德,成立中共第四地委(建德地委)和第四专署,崔健任书记。中共建德县委和建德县人民政府宣告成立,孙汉杰任书记、陈相海任县长。

寿昌县解放后,十二军三十四师当即离开寿昌,继续向南追歼逃敌。后续部队三十六师的先头部队一个连和严衢办事处城工组,于5月10日同一天到达寿昌。接着,三十六师大部队到寿昌休整。为稳定社会秩序,成立了以军队干部为主的寿昌人民县政府,由三十六师民运科长张丙辰任县长。5月25日,隋长文率南下干部到达寿昌。三方会合后,成立中共寿昌县委员会,李铁峰任书记,隋长文接任县长。随后,两县的区、乡党委、政府相继建立。从此,建德、寿昌两县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进入了历史的新纪元。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