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雾尖雾山——一座未开发的自然景观宝库
2014-05-07 14:53

尖雾山,为建德东部屏障,位于城东15公里处(原毛主席批示过的合作化模范邓家乡新岭村境l内),与兰溪市接壤,主峰海拔977米,因山尖终年云雾缭绕而得名。站在白沙大桥向东望去,远处的尖雾山其形如珠峰,魏巍壮观。

尖雾山东北面森林茂密,山花烂漫,西南面悬崖峭壁,谷径幽回,每遇风来雨去,云聚雾敛,使人感到出神入化。登上尖雾山顶,观云海,看日出,令人心旷神怡。如遇上一个晴空万里的好天气,四处眺望,兰溪古城、建德新城、千岛湖水尽收眼底。

因山峰陡峭,形成了许多峡谷和瀑布群。峡谷中最值得一探的是新岭峡谷和黄沟坞峡谷,其中新岭峡谷蜿蜒数公里,最窄处只有二、三米,是建德马目至兰溪芝堰古道中道路最为险峻,风景最为秀丽的一段。峡谷二侧树木葱笼,幽兰溢香,谷底基岩裸露,碧水奔流。在瀑布群中,最让人感到震憾的是青藤瀑布、水牛坞瀑布、桥坞瀑布、石柱岭瀑布,其中青藤瀑布有一百多米长,为三叠瀑布,每当雨季来临,瀑布飞流直下如银河悬空,似白练垂地,瀑布撞击山涧的水潭,濺起千千万万颗水珠,四处散花,在阳光的照射下呈现五色的彩虹,鲜艳夺目。

尖雾山又是一座天然的植物园。这里除了常见的松树、杉树、毛竹之外,还有成片的山合欢、苦丁、杜鹃和映山红,何首乌、鸡血藤、金银花、土茯苓、中华猕猴桃等植物也随处可见。在人迹罕至的数百米悬崖上还生长着一种台兰和铁皮兰(又名石斛)。这里还生长着一种叫“豆腐柴”的植物,它的叶富含有果胶,榨汁凝固,便成为一种清凉可口的翡翠豆腐。

说到尖雾山,不得不提的是尖雾山云雾茶。尖雾山云雾茶生长在海拔九百米以上的尖雾山顶,是建德海拔最高的茶园。这里气候独特,茶树常年沐浴在云蒸霞蔚之中,加上土层深厚,多为砂跞质壤土,有机质含量丰富,优越的自然生态环境形成了尖雾山云雾茶叶具有叶色绿、茸毛多、芽叶肥壮、持嫩性强的特有品质。茶叶冲泡的茶汤,色泽清澈、味醇爽口、香气清高幽雅。尖雾山云雾茶在五、六十年代为建德著名茶叶之一,由于山上交通不便,村民生活得不到改善,政府采取下山脱贫政策,村民们都搬到更楼居住了,尖雾山的茶园渐渐地荒芜了,尖雾山云雾茶这建德曾经的名茶慢慢地淡出了人们的视野,被埋入历史的尘埃之中。

在尖雾山居住的村民都是太平天国时期因躲避战乱从安徽安庆迁徙过来的,现在山上还有一户村民舍不得这山明水秀、空气清新的好地方,仍守望着这里。山上的人少了,尖雾山的自然生态比以往更好了,以往鲜见的穿山甲、黑麂、花狸猫、锦鸡等国家级稀有保护动物开始频频出现。

尖雾山——一座未开发的自然景观宝库,正期待人们去打开那扇神秘的大门。

(胡开源 作者为原邓家公社新岭大队知青)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