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信任
2014-05-11 19:35

一日,路上独行,被一四十余岁的女人拦住,因飞虫进眼求助。我停住脚步,轻松去虫,女人道谢离去。

简单一个互动,我当时心里的第一个反应却是:与陌生人太过接近,会不会给闻化学药品,然后迷迷糊糊地跟着走?女人离去后,我哑然失笑,小小的求助,我却满脑子的负面思维,所幸并未漠然逃避。是什么让我的安全感如此缺失?应当归功于平日里随处可见的铺天盖地的负面新闻,这类新闻在吸引人们眼球的同时,也将事件潜移默化地在大家的心中定格、放大,于是,如我般的弱势群体便习惯性地把自己包裹得紧紧的,心里潜意识地便会拒绝陌生人。我不知道那求助的女人是否也和我一样,在一连串心理活动后,才在诸多的行人中选中了自认为可以信任的我,而我对待别人的信任,油然而起的竟然是内心的怯意。

是我错了,还是这个社会怎么啦?真心期待着有一天,媒体里更多地展示天是蓝的、人是善的、一切都是美好的,那时的人们,都是可以相互信任的,求助与助人,也都是坦然的,心安的。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