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返知青点
2014-05-11 19:36

醉暮

人一老,就爱回忆。近来,我常常回忆起当年当知青时的时光。

我是在千岛湖里一个远离城市,远离人烟,远离喧闹的建设兵团连队(林场)当知青的,1976年离开那里以后,也曾两次重返那里,去寻找自己的足迹。每次去,都有一种新的感悟。我曾将种种感悟记下,留在我那本《新安三人行》里。

昨天早晨接到W的电话,相约次日与几个兵团战友再次前往千岛湖,重走知青路。

两辆小车,载着我们九个人,沿着千岛湖边蜿蜒的环湖道路,向着目的地出发。车过千岛湖镇,过小金山,过金峰乡,直奔老连队驻地。

一路上,战友们看着湖中的岛屿、湖水、航标灯塔,纷纷回忆起过去那难忘的岁月。

在已故副连长儿子的大力协助下,我们很顺利地借用到当地一条小船,向着目的地——梓桐口划去。

未等小船停稳,大家就纷纷跳上那早已破旧不堪的老码头。这时候,我的眼前仿佛又重现了当年大家在码头边嬉水、洗衣服的情景,多少次,我们在这个码头边静等每天一班前往县城的班船,又有多少次,我们从这个码头上船,前往各个林区作业。

踩着小路上厚厚的落叶,走近原来的连部,站在原来我的房间门前,默默无语。这就是我近四十年前生活工作过的地方。那时,我们用的是柴油点、摇把子电话。

小平房前的晒场边,还竖立着一根水泥桩子,那是我晾晒衣物的地方。

我们依次回忆着每个房间曾经的主人,第一个是卫生员的,第二个是医务室,第三个是会计的,第四个是我的,我的旁边依次是连长和指导员的,最后一个是储藏室。

我们的连长浓眉大眼,江苏口音,甚是威严;指导员则瘦瘦长长,和蔼可亲。这两个人都来自东海舰队,是年轻的军官。他们穿着灰蓝色的军装,混在我们一群知青中,格外显眼。

我在小晒场边细细寻找。记得那年我即将离开这里准备返城的时候,曾经种下过几株金针花,时间已经过去快四十年了,可是我还是在厚厚的落叶堆下找到了几株。尽管这里已经被后来的单位所遗弃,可它依然顽强地生长了近四十年,我不能不对它们顽强的生命力肃然起敬!

我们沿着小路走向几幢破旧的房子。原先很开心的一帮人,突然一下子沉默了下来。看到这一幕幕破败的情景,大家的心情都不是很好。大家纷纷拿出相机,和这些即将倒塌的房子合影,留下最后的记忆。

尽管周围的景色相当优美,可美丽的湖光山色很难让我们开心起来,因为大家都沉浸在对往事的回忆之中……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