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镇源
2014-05-12 08:58

松坑溪有两个源头,左边的一个发源于坞主塘,右边的一个发源于雅坑。这两个源里松林密布,松坑溪也因此而得名。

雅坑之名源于一座山的外形。此山的半山腰上横亘着一排岩石,很像一排牙齿,因此,山下的这条源和源里的一个小村都叫牙坑。1925年,村里有个叫宁志超的读书人,觉得牙坑不好听,把它改为雅感园。建国后,又更名为雅坑。

雅坑村不大,只有三百来号人口,而真正住在源里的人更少,还不到一百号,一些年轻人都到外面打工卖房子去了,留在村里的都是些老人。村里人大多姓宁,也都是太平天国之后,从江西等地迁来的。雅坑源里的水资源十分丰富,水质又好。1969年,雅坑源口建起了一座33米高的坝,坝内库容量达到213立方米,并安装了一台75KV的发电机。现在雅坑水库里的水主要用于饮用。

雅坑口外有一座山长得和城山非常像,此山在《城山》一文中已经提到,据说是一位神仙挑来的。因为这座山上一直以来种满了栗子,当地人称之为大栗排。雅坑源里的水流到大栗排外的松源里口,与另一条源里的水汇合。

这条源里的水发源于坞主塘里面建德龙游交界的高山之上,整条源叫松源里。此源不仅深远,源里的地势也相对平旷,村庄多,人口也多。源之深处有一山,形似乌龟,乌龟的头部有一塘,名乌龟塘。塘边的这个村叫乌龟塘村。村里有座庙,叫万圣庙,因此,后来有人把乌龟塘村改名为万圣村。万圣村原来是一个行政村,后来并入镇源村。

那么乌龟塘怎么又叫坞主塘的呢?村里的一些老人说,因为乌龟这个名字不好听,所以才改的。但是镇源村的黄家新老先生这样解释,他说,很多年前,乌龟塘村里出过一个武举人,此人武功高强,但不愿做官,只同一帮篾匠在村边的山上伐竹剖篾编席卖。一天中午,武举人在一张刚编好的篾席上睡午觉。醒来后,有人在他的背上看到一条龙,于是暗暗把这一现象告诉了旁人。大家一合计,齐刷刷地跪了下来,山呼万岁。这一突如其来的行动弄得武举人莫名其妙,赶紧问是何缘故。大家指着他背上的龙说,上天已经指示给我们了,你就是真命天子,我们都是你的臣民,一切听从你的派遣,赴汤蹈火,万死不辞。于是,这帮篾匠真的丢下篾刀,下山造反了。他们首先联络了江山的一批人,准备同时向衢州城发起进攻,不料那个派去联络的人把时间搞错了,两支人马没有同时行动,结果两支人马先后落入官军之手,起义失败了。武举人也身首异处,命归黄泉。可是村里人对他却非常怀念,把村名包括村里的那口塘都叫做武举塘。坞主塘是后人讹误的。

一群篾匠居然敢去攻打衢州城,这仅仅是一个传说,但同时也反映了劳动人民不甘受苦、勇于创造新生活的勇气。如今在坞主塘村后面的山上还有一块平坦的地方,四面长满了毛竹,据说这里就是那个武举人以及一帮篾匠一起伐竹剖篾编席的地方,通往这个平坦之地的山路上还整齐地砌着石阶,当地人称之为“百步金街”。

出坞主塘,在村口遇一荷锄而归的老人,见我身挂相机,主动上前与我搭讪。当他得知我是记者,是特地来采集民间传说的,于是来了兴致。他放下锄头,指着路下溪边的一块乌黑的石头说,你看那块石头像什么。我看了半天,也没看出什么来。他说,那是一只乌龟。

又是乌龟!

老人拉着我走到那块石头边,让我认,这是乌龟的头,那是乌龟的尾。然后就和我讲了这只“乌龟”的来历。

以前村里有一个大财主,家里的粮仓非常大,粮仓门口经常是人来人往,这些人不是挑粮来交租的,就是来借粮的。

可是有一段时间,家里的长工每天早上起来取粮,都发现有很多谷壳。他把这事告诉了主人。主人说,这事先不要声张,今天晚上,你只要在粮仓门外撒上一层炉灰即可。

当天晚上,外面下起了雪,长工依主人之意在粮仓门外撒了一层炉灰。第二天早上,主人叫起长工,一起到粮仓门外去看,只见粮仓门外的炉灰上有一排脚印,仔细一看,好像是乌龟的脚印。主仆二人沿着脚印一路寻去,这脚印从炉灰上一直印到外面的雪地上,然后消失在村外溪边的一块石头下面。财主说,那畜生一定藏在这块石头下面。你去把村里的石匠叫来。

长工敲开了石匠的门,请他带上工具,来到溪边。财主让他凿开石头。石匠拿起铁锤和石凿,对着石头凿了下去。不一会儿,只见有鲜血从石缝里往外流。财主见了,说不要凿了,这畜生肯定不会再作孽了,放了它吧。据说石缝里的血一直流了三年方止。这块石头现在还静静地卧在村外的小溪边。

听完两个和乌龟有关的故事后,天色已晚。村里的一位老村委用电瓶车把我送出源外。一路上他向我介绍:从坞主塘以外的整条源,加上雅坑,现在都归并到镇源村。镇源由村里、黄家两个自然村组成。清顺治年间,陈姓人在此居住,里面的叫上陈,外面的叫下陈。太平天国时,陈姓人全部逃往别处。乱后,黄姓人迁入,把上陈改为黄家,下陈改为村里,原因是这里原来有座庙,叫镇源庙,下陈在庙的里面,所以叫村里。镇源村的村委就设在村里。(沈伟富 文/摄)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