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路上都是云
2014-05-14 10:27

从乾潭驱车去往浦江的虞宅,我本以为能够适应这短途的跋涉,即便山路回旋。可是,头依然疼得厉害。我怪自己昨晚看书看得忘了时间,忘了存在,因为这是我多年来养成的消磨时间和存在的方式。

一路上,省道平坦而曲折,苍翠河山近在眼前,且有逼仄感,空气中满是我们欢喜的气味,那是从山巅飘溢而下的未融化的雪香。可是,止不住,头还是疼得厉害。

我反复地想着这些天来到底做了哪些有意义的事情,这些事情的代价,不可替代的时间,它们终究消失在哪个端点。当把件件所做之事一一串起时,生活便直奔主题,存在就是存在,为存在而存在。仿佛是设计好了的,一丁点儿的奇思妙想都没有。那些思想呢,跑得倒也干净,倒也义无反顾。

同事说,看,那路上是什么?

我说,路上都是云。

同事说,什么呀,一群羊而已。

在乡镇工作和生活,有一个好处,容易把自己当作隐士。大小且不管,噱头是足的,三年来,我走过多次的幸福村、梓洲村、邵家村等,且都用文字记录过一时半刻的心情。现在偶然翻看,便觉得像是梦里的一只手,抓住的永远是溜过指缝找回不去的时光。

我看过一个电影,名字忘了,只记得女主人公叫阿黛尔,阿黛尔爱上了一个骑兵团中尉,当然结果并不好。“千山万水,能和你去相会,这样的事,只有我能做到。”这是剧末,阿黛尔面对苍茫大海的自语,闻者动容。这样的爱,结局只有消逝。

除了爱情,恐怕只有文字才能做到记住一路走来的感受,记住真切嫣然的笑,记住所有曾经走过并值得怀念的地方。

同事说,你在想什么呢?

我说,想路上的云。

同事说,路上怎么会有云,云不是在天上吗?

虞宅乡比乾潭镇要小很多,人也少很多,但因为握手经年,这个邻居又是如此亲切。

我时常想,若在城市里做蚂蚁,或在乡村做水牛,个中感觉分别如何?或者只做个城乡间的边缘人、塑料人又当如何?我和同事一样,都期待着拥有一个自由、尊重、宽容、友爱的生存空间,可是这样的品质和理想,至少现在距离较远。

年前,一个年轻人来到我的办公室,手里拿着一张公积金银行卡,问我去哪里可以借到钱,他可以用这张卡作抵押,并反复强调这张卡里是有钱的,钱是厂里存的,他只是想抵押借钱,乘车回老家过年而已。去年夏天某日,一个小年轻敲门、问好、入室,径直走到我的电脑前,拿出一块据说科技含量很高的布快速擦拭起键盘和鼠标。“您瞧,焕然一新,我是在校的大学生,假期勤工俭学,大哥买一块吧。”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且不论你我,心里多少都装了些对信任、真诚、理解、互助的质疑,但这却是成年人最现实不过的生活。

同事说,今天你不怎么说话呀?

我说,说话不如看云,两不相厌。

同事说,是啊,这天气变化可真快,转眼怎么就下雨了。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