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乡贤(外三则)
2014-05-14 10:28

乡贤是藏身于民间的有德有识之士。一个地方能出几个乡贤人物,是当地人的福祉。如果大家能够敬重乡贤,并使他们得以发挥积极作用,那么这个地方便会有较强的自治能力,正气上升,长幼有序,民风淳厚。可惜,现在的农村里,似乎听不到乡贤这一说了,更谈不上敬重和发挥作用了。

生正逢时

当年,吴祖光先生一身正气,不趋时,不媚俗,被打成“右派”,有人说他一生坎坷,生不逢时。吴祖光先生却拿起笔来,写下四个大字:“生正逢时!”我们一些同志因为工作和生活一时不顺心,稍遇挫折,便会叹息自己“生不逢时”,影响自己的工作热情和生活信心,以至于沉沦下去。我觉得,这些人应该学一学吴祖光先生的精神。

信任

我们平常合作共事,互相之间的信任表达并不十分明显,倒是体育赛事中,那些携手作战的搭档,表现得比较充分。特别是高难度的杂技项目表演过程中,合作伙伴之间的互相信任,达到了淋漓尽致。与此相比,一些喜欢对同事疑神疑鬼的人,应当感到羞愧。

闻、思、修

初入禅门,需要分三个阶段:闻、思、修。闻,是听师傅说法、自己潜心读经;思,是对听到、看到的内容进行思考 ,明白义理;修,就是按照禅门义理,坚持修行,持之以恒。其实,我们从事各行各业的人,若要取得事业上的成功,不也是这样吗?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